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2/22 11:41:41来源: 天津日报

季节提醒:“倒春寒”来袭 慢病老人需加强防护

2022-02-22 11:41:4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早春时节“倒春寒”不时来袭,我市中研附院心病科王作顺主任医师表示,“倒春寒”天气,医院高血压、中风、心绞痛的患者明显增多,消化性溃疡、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腰腿痛等慢性病患者复发或病情加重的情况也非常多。因此早春时节慢性病老人日常要加强防护,切不可掉以轻心。

  起居要早起早睡养肝护肝。立春过后万物复苏,人们应顺应时节早睡早起,晚上11点前上床,早上8点前起床。由于春季早晚温度仍较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早晨不宜醒后立即起床。穿衣要下厚上薄,不宜过早减掉冬衣,要注意保暖,适时增加衣物。

  饮食要少吃补品和盐,少吃酸多吃辛。推荐多吃韭菜、芹菜,清肠排毒。肉类食品中可以吃点猪肝、羊肝,但一定要少辛辣。可以适量吃黄豆及豆制品、饮用红酒可以护心。

  运动方面多做舒展运动。寒冷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春季晨练时要注意保暖,运动量不宜过大。早春可以多做舒展运动,最简单的就是伸懒腰,可以促进气血运行、推陈纳新。需注意的是,伸懒腰时要使身体尽量舒展,四肢伸直,全身肌肉都要用力。

  心理方面要旷达戒生气。肝阳、肝火在春季处在了上升的势头,生气发怒易使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各种肝病。所以,春季一定要心平气和、乐观开朗,即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春季经常发发呆能清理心灵垃圾,在室内发完呆后,最好再到屋外晒晒太阳。

  王作顺还建议慢性病老人日常保健可以按摩太冲穴疏解情绪以缓解胸部不适感。空闲时敲敲胆经,可促进肝的疏泄功用。坐在椅子上,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上,从大腿外侧跟盆骨交接处的环跳穴开端往膝盖的方向敲,每敲打4下算1次,每天敲左右大腿各50次。另外,每天梳头一二百下,晚上泡泡脚可以助养人体生发阳气。泡脚每天泡30分钟左右,身体感觉温暖即可,不能大汗淋漓而伤精耗气。(陆静 雷春香)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40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