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3/09 11:29:31来源: 今晚报

从三方面“对抗”春困烦恼

2022-03-09 11:29:31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气温上升,春困来袭,不少上班族苦恼于一过中午就全身疲惫。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南开中医院医师杨俊燕提示,虽然说春困不是病,可是它会影响人们的工作和学习,若想有效解除春困带来的困扰,可以从饮食、睡眠、运动三方面入手进行调整。

  饮食遵循养生原则

  为了缓解春困,饮食方面要进行适当调整。春季肝气上升,易伤脾。脾湿是导致春困的一个主要原因,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具有补脾功效的食物,例如糯米、黑米、红枣、核桃、鲫鱼等。这些食物可以给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养肝和健脾双管齐下。

  春困与蛋白质缺少也有一定的关系,适当增加对蛋白质的摄入有助于缓解春困,可以多吃一些猪肝、牛奶、花生等食物。如果体内酸性代谢产物过多的话,也会导致疲劳感加重,这种情况下多吃一些碱性食物可以改善酸性体质,有明显消除春困的作用。常见的碱性食物主要有红豆、豆腐、香蕉、海带、苹果等。

  尽量保证每天午睡

  初春时节,每天中午睡上半个小时,能起到振奋精神的作用,哪怕只是闭目养神也是有效果的。特别是每天需要面对较高强度工作的上班族,午睡之后精神会更好,紧张情绪能够得到舒缓,工作效率也会提高。不过要注意的是,午休的时间应以半小时为限,不宜过长。

  此外,每天中午小睡一会儿还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研究表明,每天午睡半小时,人体内激素分泌会更平衡,心血管系统疾病发病率也会降低,还能辅助降低血压。同时,现在的上班族整天面对电脑、手机,很容易出现眼疲劳,甚至用眼过度的情况,午睡时间可以让眼球睫状肌得到适度的休息和放松,能有效预防干眼症和视力下降。

  零散时间多活动

  导致春困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缺乏运动,当有困意时,不要任由自己打瞌睡,起身活动一下能够使大脑兴奋,加快血液循环。最简单的运动就是伸懒腰:只需要保持站立状态,把手臂的肘部向上抬高超过胸部,持续几秒即可。伸懒腰可使人体的胸腔对心肺进行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供给组织器官。经常伸伸懒腰,活动一下四肢对缓解疲劳十分有效。

  此外,利用周末的时间多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瑜伽等。坚持运动,可提高心肺的耐力。当心肺耐力增加了,身体的耐疲劳程度自然会增强。(李岩)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45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