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13 11:07:10来源: 天津日报

“十四五” 构建临床专科发展新格局

2022-08-13 11:07:1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我市将根据居民疾病谱、群众看病就医和患者异地就医等情况,以“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为引领、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强优势、区级临床重点专科保基本”的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模式,形成特色鲜明、专业互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临床专科发展格局。昨日,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根据最新制定的《天津市“十四五”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巩固在全国的专科地位,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同时,发展薄弱专科,实现市域内临床专科均衡、持续发展。

  按照规划,我市将每年组织遴选推荐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在提高重大疾病诊疗效果、降低诊疗成本、提升诊疗效率或打破技术垄断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带动区域内相关专科同质化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市推荐的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将兼顾我市核心专科、资源短板专科、优势专科和关键领域。

  2022年至2025年,我市原则上每年设置12至18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从专科规模、医疗技术、诊疗模式、管理方法等不同角度加强普惠建设,形成临床重点专科群。一是根据我市居民疾病谱,选择发病率且致死致残率较高、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急性创伤、呼吸系统疾病等重大疾病及妇女儿童相关专科进行普惠性建设。二是针对我市居民就医需求较高但资源相对不足的专业领域加强建设,重点支持儿科(含新生儿科)、老年病专业及各相关专科老年医学方向、血液净化、感染性疾病科(含传染病科)、心血管外科、精神科、风湿免疫科、肾病科及临床护理、麻醉、医学康复、临床营养、病理科、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含超声科)等平台专科建设。三是巩固和发展器官移植、血液病、恶性肿瘤、泌尿外科、神经外科、眼科、骨科、内分泌等我市传统优势专科和关键领域,支持相关专科在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再生医学、精准医疗、脑科学、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关键技术领域进行创新。

  2022年至2025年,原则上各区每年至少匹配5个区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围绕发病率高的基础专科、严重影响人民健康的核心专科和区域资源短板专科加强建设,形成覆盖居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专科服务体系,使常见疾病的诊疗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在医疗机构层面,我市将鼓励开展具备专科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前沿技术项目,扶持包括传统内镜治疗、宫腹腔镜治疗、介入治疗、穿刺治疗、局部微创治疗和改良外科手术方式在内的微创技术发展。吸纳先进诊疗理念,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建立专病联合诊治有效模式,研究推广加速康复外科、老年人急性期快速恢复病房、多学科诊疗、中西医结合等新诊疗模式。推广“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争取在手术机器人、3D打印、新医学材料应用、计算机智能辅助诊疗、远程医疗等方面取得进展。(记者 徐杨)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1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