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22 11:34:03来源: 天津日报

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津启幕

2022-08-22 11:34:0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知名音乐人李亮节携天津师范大学留学生茹丝、萨木共同演唱鼓曲《独此一家天津卫》,用津味儿新说唱的形式讲天津故事。

  汉风津韵,古今交融;中华文化,世界传播。

  昨天上午,200余名海内外专家、中外师生和参赛学生代表相聚天津师范大学,共同见证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津启幕。

  活动现场充满天津元素。开场视频《你好天津》,让中外嘉宾领略了大美天津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演艺环节,知名音乐人李亮节携天津师范大学留学生茹丝、萨木共同演唱鼓曲《独此一家天津卫》,来自北方演艺集团艺术教育中心海河少年艺术团的孩子们精心编排了颇具中华传统文化韵味的舞蹈《相和歌》……讲好天津故事、展示天津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中国故事会”从天津开讲。

  本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主题为“中华文化 世界传播”,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市外办指导,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协办,是一项面向海内外青少年、用英语通过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素质教育活动。活动覆盖国内大、中、小学生和来华留学生群体以及海外留学生群体,采用英语朗诵、创意演说、戏剧独白等形式。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自创办以来,形式愈发多样,规模不断扩大,关注度显著提升,为世界各国朋友感知中国、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也构筑了一幅中外共讲中国故事、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画面。”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说。

  活动现场,与会中外嘉宾分享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思考。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形象大使、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博士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结缘的故事和亲身经历中国发展的故事。30多年来,他一直身体力行地向世界介绍中国。作为活动评委,潘维廉鼓励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梦成为世界梦。

  “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万名中外青少年参与讲故事。本届活动增加了外国人用中文讲好中国故事的内容,中外青年用彼此相通的语言讲中国故事,给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交流对话的平台,对进一步分享中国故事,让世界真实了解、准确认知中国具有独特意义。”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说。(记者 姜凝 谷岳 摄)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3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