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06 11:08:07来源: 天津日报

学烘焙 磨咖啡 研究“炒菜锅” 智慧养老升级版“带”老人家赶潮流

2022-09-06 11:08:0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您尝尝,这是我自己做的抹茶味曲奇饼干,特香!”

  “您再配上一杯本老太太亲手制作的手磨咖啡,绝配!”

  走进和平区南营门街“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浓浓的焦糖黄油烤香味混合着浓郁的咖啡香气扑面而来。近日,该中心的“老年智慧生活体验馆”开门了,馆里的智能管家机器人、炒菜机器人、智能早餐机等智能化设备吸引了很多乐于接受新事物的老年人。这不,几位社区老人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习使用这些智能设备。

  “现在这些新玩意真是既省事又好玩,我们老人家也得赶赶潮流。你看,咱第一次鼓捣,还挺成功。”居民赵奶奶对自己的烘焙作品非常满意。

  “咱社区自打有了这个综合服务中心,吃得好,玩得高兴。”一旁正在研究“自己炒菜锅”的李凤祥大爷正兴致浓郁地研究着“辣椒炒肉片”。

  和平区南营门街“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坐落于南营门街天兴里社区内,开业不到两个月,吸引了周围很多社区老人。老人们没事儿就来这里看看书、听听心理辅导,还积极参加中心开设的“烘焙课”“咖啡课”,时不时再让“炒菜机器人”做做饭,老年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孩子们回家后都感叹:“老爸老妈越来越年轻了。”

  据南营门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美萍介绍,经过对过往经验的总结,中心将原先的养老模式升级为“加强版”,创新引进了“为老服务智慧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与辖区内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为老服务驿站等养老服务设施的数据对接,可实时监控为老服务机构的服务动态信息,并可汇总各企业、机构为老服务安全监测、健康监测数据,经大数据分析后,可精准对接服务需求,满足了大多数辖区老年人“就近养老”“居家养老”的个性化需求。

  “有腿脚利索能来的,也有身体不好出不了门的。尤其考虑到防疫要求,尽量减少聚集,中心还构建起了‘一线’‘二屏’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张美萍介绍说,“一线”即呼叫热线,每个社区为老服务驿站都设有服务电话,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随时准备解决老人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二屏”即南营门街居家养老服务“数据平台”和“鹤寿居家”小程序,老人通过手机,动动手指即可“点菜式”网络下单,自主挑选生活照料、医疗保障、精神慰藉、政策法规、养生知识、老人活动、安全监管等多项服务。下单后,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接单派单,及时满足老人需求,同时将数据上传到“数据平台”,实现实时数据对接,确保智慧养老便捷到家、服务到人。(记者 宋德松)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7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