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11/12 11:09:46来源: 今晚报

和平区推动社区适老化改造 让居家养老更舒适更安全

2022-11-12 11:09:46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对年事已高、腿脚不便的老人,特别是空巢、独居老人及残疾人来说,居家安全是重中之重。今年,和平区将适老化改造纳入20项民心工程,在多个社区进行试点改造。近日,记者深入和平区多个小区,感受适老化改造给老年人生活带来的便利。

  为老人量身定制方案

  85岁的岳奶奶是南京路社区的一名独居老人,半个月前刚做完手术,正在家中休养。昨天记者与社区网格员到家中看望老人,并给老人带来一个好消息,老人家的适老化改造工程马上就要动工了。

  自从老伴儿6年前去世后,岳奶奶一直过着独居生活。“我不愿意给孩子添麻烦,但是前几年腿摔了一下,走路困难,在家里进进出出就怕摔倒。”前不久,适老化改造工程进驻社区,工作人员来家里调研,把岳奶奶反映的日常生活困难逐一记录下来,为她量身定制了一套改造方案,包括厕所地面防滑改造,安装扶手、洗澡折叠椅,卧室加装扶手,添置防褥疮床垫和便携轮椅。“工作人员想得太周到了,适老化改造工程是对我们这些老年人身体上和心灵上的慰藉,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不便。”岳奶奶感慨地说。

  改造细节注重以人为本

  文化村社区和朝阳里社区是和平区最早一批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小区。文化村社区党委书记李静介绍说,该社区大多为六层到顶的老楼,没有电梯,而社区人口中老年人占比超过30%。为给老人们提供更便捷舒适的居住环境,社区在进行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将居民楼的楼牌换成大字号牌匾,楼栋口也更换了大号标识牌方便老人辨认。为方便老人进出,楼道口进行了缓坡处理。走进楼栋拾阶而上,贴墙处一根根长长的暖黄色扶手很显眼。“这种扶手是防滑材质的,适合老人抓握。目前,社区50多栋楼门已经做到全覆盖。”李静介绍说。此外,每层楼的拐弯处都设置了一把白色的折叠凳子,方便老人歇脚。

  年逾八旬的刘大爷是朝阳里社区的居民,老伴儿常年卧床。社区在进行适老化改造时,为老人家的洗手间安装了无障碍扶手和防滑垫,在马桶右侧和上方分别安装了“T”形和“U”形可折叠助力扶手,扶手安装的高度都是根据老人的身高以及站、坐时的便利度设定的。“老伴儿行动不便,坐下、起来都费劲。安装扶手后,我再不用担心自己扶不住老伴儿了。”刘大爷说。

  让居家养老变“享老”

  和平区民政局社会救助与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介绍,适老化改造按照“一户一案”的原则,由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员入户调查、评估,明确具体改造项目,设计改造方案。在改造过程中,根据《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区分基础类和可选类项目。基础类项目涵盖如厕洗浴设备改造、地面改造等7项,可选类项目涵盖自动感应灯具、配置轮椅等23项。

  根据《2022年和平区民政工作要点》和民心工程安排,今年和平区将继续推进适老化改造进小区、进楼门、进家庭,形成适老小区建设示范效应,让更多老年人从中受益。听到这个消息,家住南京路社区的高大爷开心得合不拢嘴:“我们小区的适老化改造马上就要动工了,以后小区的公共空间有了防滑坡道、休息长椅,楼道内有了扶手,楼梯转角有了歇脚凳,家里的厕所和厨房也要改造了。到那时,我们老年人无论在家还是出行,安全性和便利性都会提高,居家养老的幸福感就更强了。”(庄媛)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