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12/25 10:47:16来源: 今晚报

天津口岸再添“一带一路”新动脉

2022-12-25 10:47:16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12月23日,在天津新港海关的监管下,最后一车装载着哈萨克斯坦马口铁的列车集货完毕,这批货物将搭乘“卓远海昇”号轮船驶向最终目的地印度。这是天津口岸首次开通“哈萨克斯坦-阿拉山口-天津-东/南亚”铁海联运航线,标志着天津口岸再添“一带一路”新动脉。

  据了解,这批马口铁由哈萨克斯坦安赛乐米塔尔集团旗下铁米尔套钢厂生产,该集团钢铁年产量为1.3亿吨,约占世界钢铁总产量的10%。近期,经过该公司评估,最终选择通过铁路先经我国阿拉山口将货物运至天津港,再经天津港通过海运方式运往印度的多式联运运输路径。“天津港是‘一带一路’交汇点、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天津中外运报关有限公司的谢海龙经理介绍,“在天津新港海关的帮助和指导下,客户首次尝试铁海联运新方式,这条路线安全高效,客户非常满意。”

  “这次企业申报的首批5700吨马口铁由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运抵天津,再由海运集中出运,充分发挥了‘一带一路’铁海联运的优势和作用。”新港海关负责人介绍,新航线的开通,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建设,保障国际物流链供应链畅通高效。为助力新航线开通,新港海关实时了解过境货物发运计划,动态监测货物抵港、仓储等情况,引导企业充分享受“抵港直装”等便利措施;开辟专门窗口,提供24小时在线答疑、预约等通关服务,快速办结通关手续,做到过境货物通关“零延误”,最大程度提升企业获得感。(马明)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23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