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1/19 10:42:08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入选“可持续灯塔工厂”

2023-01-19 10:42:0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智能箱体生产线。 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供图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最新一批“可持续灯塔工厂”名单,评选出3家,位于津南区八里台镇的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成为首个入选的中国本土企业。截至目前,全球已遴选出10批132家“灯塔工厂”,而“可持续灯塔工厂”仅有4批13家。

  “灯塔工厂”项目由世界经济论坛与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作遴选,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可持续灯塔工厂”又是在“灯塔工厂”中评选出,可以说是“灯塔中的灯塔”。

  “可持续灯塔工厂”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对应用工业4.0技术在工厂及供应链上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及生态可持续性的优秀表率企业的最高表彰。它考量的不是工厂及供应链单纯的硬件升级带来的“双碳”效应,而是先进技术推动生态可持续发展带来的直接、巨大的效果影响。

  也就是说,它强调的不仅是最先进,还要具备生态发展的可持续性。

  中国本土企业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可持续灯塔工厂”──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凭借什么脱颖而出?

  津沽大地上,八里台镇5G+智慧安全双碳园区内,工厂流水线上的巨型机械臂正在有节奏地轻盈起舞,一个个光亮无接口的洗衣机内筒陆续下线……在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最为日常的场景背后,就隐藏了答案。

  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让生产过程可视、可感、可控、可变,并拥有激光无缝焊接、注塑一体成型、视觉识别、智能抓取、智慧传送等先进工艺。

  戴上AR眼镜,将产品的各项电子参数数据输入到虚拟电子屏幕上,大量质检电子数据就能实时上传云端。“有了5G、AI、大数据等工业新技术深度赋能,内筒智能A线质量管控平台可以准确辨别设备参数是否正常及产品质量是否达标,如有异常则快速报警并叫停设备,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检验班长郑俊礼说。

  ──颠覆传统的生产模式,这是先进。

  目前,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已广泛规划布局智能微电网、智慧照明等场景解决方案,如:通过设备用电参数的“秒”级采集和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识别设备无效耗能、自动分析,以及预警。工厂还采用统一的能源数字化管理平台,配备自动检测净化技术的水资源管理系统,在制造和包装工艺上持续优化创新,减少废料产出和碳排放。

  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充分应用,海尔完成了对这座工厂从厂体设计到系统流程的全方位优化。

  ──不断探索“双碳”实践,这是可持续。

  世界经济论坛这样评价它:“为了在能源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提高经营韧性和减少碳排放,海尔采用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一个设备电力负荷模型,部署了旨在优化能耗的生产调度程序,将能源消耗降低了35%,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了36%。”

  从2021年成为世界首个洗衣机行业端到端“灯塔工厂”,到2023年成为首个入选“可持续灯塔工厂”的中国本土企业,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3年2次获得世界经济论坛的认可,为天津企业领跑行业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路径,也印证着“中国智造”正迈向新高度,成为“世界的灯塔”。(记者 胡萌伟)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29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