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2/15 10:27:25来源: 天津日报

把失能老人家属培养成“照护能手”

2023-02-15 10:27:2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把失能老人家属培养成“照护能手”

  “理论+实操” 课堂开在家门口 今年培训1000人工作已全面启动

  在我市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群体中,有超过14万人是失能老人,如何让居家养老的失能老人获得高质量、有尊严的晚年生活?今年,我市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其中一个子项目就是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1000人。近日从市民政局获悉,培训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由外至内、由下至上轻轻叩击背部,手掌要呈空心掌叩击,边拍边鼓励病人咳嗽,这样有利于把痰液排出……”家住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的王书凤今年已经75岁了,平时要照顾半身不遂的老伴儿。自从在家门口向专业人员学习护理知识后,她照顾老伴儿更得心应手了,“过去照顾老伴儿全靠经验,自己瞎琢磨,弄得他不舒服我也累,现在学会了照顾人的方法,对我和老伴儿来说都受益。”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重度失能人员的护理问题已成为养老服务中的最痛点。在大力发展养老服务机构及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的同时,我市将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工作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拿出120万元财政资金,由市民政局牵头,采取公益创投项目方式,招募10家公益性社会服务组织、护理培训学校走进社区,把失能老人家属培养成“照护能手”。

  测血压、监测血氧、照顾卧床老人……日常用得上的都搬进课堂里。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赵康建说,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综合体是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的重要场所,这些综合体可以就近就便地利用场地、设施器材,用“理论+实操”的方式把照护失能老人的技能传授给有需要的人。(韩雯)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36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