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5/20 10:56:08来源: 天津日报

世界智能科技创新合作峰会举行 “天河天元大模型”重磅发布

2023-05-20 10:56:0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昨日,作为世界智能大会重要组成部分,世界智能科技创新合作峰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会上,国家超算天津中心重磅发布了立足国产天河超级算力和智能算力打造的“天河E级智能计算开放创新平台”和“天河天元大模型”。

  此次峰会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5G+AI、智能算力、智能制造等前沿深度主旨报告,分享最佳实践经验,全面发掘产学研用创新合作新机遇;通过产业AI图谱揭晓、公共算力平台发布,全貌提升智能科技技术创新新动能。

  多年来,天河超级计算机从千万亿次到百亿亿次,不断挑战世界算力速度极限。天津依托天河占据了全国超级计算算力资源超过20%,成为算力赋能全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镇。为充分发挥超算在算力方面的优势,推动国产异构超级计算机平台在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和服务领域中的应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立足国产天河超级算力和智能算力,打造“天河E级智能计算开放创新平台”,汇集构建中文大数据集,研发训练了自主“天河天元大模型”。

  据了解,“天河E级智能计算开放创新平台”将带来突破百亿亿次的跨模态的超级计算算力,支撑传统的科学工程计算,并服务智能混合计算,打造全方位的算力赋能创新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载体。当前,中文大语言模型的数据集非常稀缺。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搜集整理了网页数据、各种开源训练数据、中文小说数据、古文数据、百科数据、新闻数据,以及专业领域的中医、医药、问诊、法律等多种数据集,训练打造了自己的中文语言大模型──“天河天元大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启动深度训练面向医疗、工业、法律等领域的专业模型。未来大模型将在深度学习平台的支撑下成为产业智能化基座。(记者 陈璠)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63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