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7/12 10:32:29来源: 今晚报

宁河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 发展“五大种业” 打造“种业硅谷”

2023-07-12 10:32:29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推动宁河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获悉,宁河区积极发展“五大种业”,建设“种业强区”。

  “近年来,宁河不断夯实种业基础、加强科技创新、培育种业人才,成为我市唯一在种植、畜牧、水产业均有国家级育种场的示范区,形成‘种稻、种猪、种鱼、种蟹、种苗’五大特色种业,培育了七里海河蟹、津沽宁河大米、津原系列水稻、天河种猪、换新淡水鱼、天祥淡水鱼、马可种苗等国家级、市级知名种业品牌,良种基地化率达到了100%,辐射全国23个省市区,其中种猪代表中国种猪品牌出口柬埔寨。重点种业企业年产值达到2.3亿元。”宁河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绍辉表示,2023年,宁河被确定为全市唯一“种业强区”创建区,制定了宁河区种业振兴“十四五”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着力构建“政府引领、市场导向、企业主体、科技支撑、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着力做优做强宁河特色种业。到2025年,种业年产值预计达到10亿元。

  任绍辉介绍,宁河做好抓项目、抓技术、抓集群、抓执法、抓创新五个方面工作。重点建设津沽宁河大米产业园、天津小站稻种业全产业链、生猪种业产业园、中国北方水产种业产业园等14个项目,涉及资金3.5亿元,集中精力打造宁河的“种业硅谷”。

  继续与天津农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深化合作,与天津科技大学、北京畜牧所、上海海洋大学等行业领先院校开展共建,找准、攻关种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创新技术,夯实种业强区创建的基石。

  依托宁河农业现代产业园公司国企平台,发挥换新水产、天祥水产、原种猪场等“国”字号良种场作用,重点打造五大种业产业集群,全链条、集群式推进宁河以种业为引领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种业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经营假冒伪劣种子行为。今年,宁河法院还专门成立了种业法庭,重点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为种业市场、种业安全保驾护航。

  为集聚更多的“芯片”企业,今年,宁河区借助全员全域招商,引入了高端肉牛繁育、优质红薯培育、荷兰郁金香气候适应种植等3个新领域的高端种业企业,将五大种业扩充至“5+N”种业阵型,推动了宁河种业强区建设不断上档升级。(记者岳珊)

【责任编辑: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