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4 01/03 18:27:50来源: 天津市税务局

天津税务:用“四廉清风”将“爱廉说”根植于心

信息 2024-01-03 18:27:50    来源: 天津市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以来,天津市税务局始终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推出“四廉清风”行动,多维度深耕文化阵地,全方位深化建章立制,厚植廉洁底色,唱响新时代天津税务“爱廉说”。

  思想“育廉”,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

  天津市税务局结合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用足用好“纪检委员时间”,拟定责任和任务清单细化履责要求,纪检委员利用主题学习活动时间带头学习纪法知识、宣讲税费优惠政策、剖析反面典型案例,紧密结合岗位人员特点常讲廉、勤说责、盯苗头,开展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定期研判制定风险清单和防范举措。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累计宣讲800余场,覆盖7000人次。拓展学习“课堂”空间和内容,赴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于方舟烈士故居等地踏寻先辈足迹,走访市内大中小校园,芯片制造、制药等企业生产车间,在“行走的课堂”上回溯廉洁为民初心。

  监督“促廉”,用警示震慑明责守界

  “任何重要的时间地点,都少不了我们纪检干部的身影。”生态城税务局纪检干部刘亚君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天津税务系统将纪检工作融入税收重点工作,融入税务干部群体,筑起全面扎实的“监督堡垒”。聚焦“关键少数”,各级纪检组长与“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廉洁谈话,提示风险、点明问题,督促强化对分管领域指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等“重要任务”,全面推行“包点联系制度”,各级纪检干部逐人包局、包所214个联系点,深入调研370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31个,指导纪检委员协助支部书记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工作56人次。

  宣传“倡廉”,用阵地建设润养廉心

  走进生态城税务局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迎面看到的是一个硕大的“廉”字。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由“崇廉 立身”“育廉 立行”“尚廉 力戒”三个板块,选取近年来税务系统内、区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多维度剖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分类廉政警示教育,同时定期更新内容,在有限空间内最大效果释放党风廉政教育叠加效应。

  天津税务系统发挥文化启智润心作用,打造多维廉洁文化矩阵,搭建党建长廊、清风走廊、廉政文化展厅,组织开展“诵家书·传家风”故事会、发放“两书一单一寄语”廉洁礼包,“庶动清风·扇作善成”端午绘扇、“笔墨丹青颂廉洁”作品征集等活动,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

  青年“践廉”,用严管厚爱护航成长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廉洁故事是《树立廉洁价值观 走好税务赶考路》。”在“津彩税月 青年说廉”主题廉政课征集展演活动中,来自高新区税务局的税务新兵冀翔第一次登上讲台,畅谈廉政感想。

  据了解,天津市税务局将青年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融入清廉税务建设中,用“量身定制”的廉洁套餐铺就青年成长“快车道”。鼓励青年干部登上廉政课讲台,指导青年干部编演原创廉洁教育短剧,化身“案中人”演绎违纪违法现象背后的故事。关心关爱青年干部生活,制发廉洁家书5678封,以“实地走访+云端连线”方式对3860名青年进行家访,邀请青年代表及家属座谈,畅谈干部监督、家庭助廉等工作意见,在对话沟通中架设“廉心桥”。

  天津市税务局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以廉洁文化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清正廉洁的税务新风尚,奋力书写好税务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答卷。  

【责任编辑: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