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2/02 10:30:42来源: 天津日报

一场老天津卫的“穿越”之旅

2024-02-02 10:30:4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来到天津卫,美好的一天必须从早点开始!”昨天一大早,在河北区百年中山路上,中山美食街总经理赵斌举着喇叭,热情地招呼着“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主题宣传联合采访团的记者们。

  “煎饼馃子得趁热来一套,馃箅儿的,脆!”

  “您尝尝这熟梨膏,十几种口味,天津的小孩儿都爱吃。”

  ……

  “天津人太热情了,这条街上好吃的太多了。”来自北京的“95后”女记者小吴,在赵经理的热情招呼下,手里塞满了各种天津特色小吃。

  记者们在采访中,河北区商务局副局长温学谦向大家介绍,“中山路原名大经路,始建于1903年,是近代中国第一条用现代规划理念修建的路。我们的美食街就位于中山路与中山公园之间,成立于1985年,并于2009年进行提升改造,现在,它已经成为天津人非常喜爱的一条特色小吃街和一处‘网红打卡地’。”

  “铛铛铛……”随着清脆的铃声,一辆复古铛铛车在民族路上穿行。车辆行至梁启超纪念馆门口,两位身着长衫的青年登上车厢,“诸位,在下梁启超,广东新会人……饮冰室正在举行一场爱国读书会,你们愿意加入吗?”

  据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丁艳介绍,去年“十一”,河北区“津遇大师”号主题铛铛车正式上线运营,专线沿途经过意风区、梁启超纪念馆、曹禺故居纪念馆、天津德云社、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望海楼教堂、天津之眼摩天轮、大悲禅院等具代表性的“网红打卡地”。车行过程中,梁启超纪念馆和李叔同故居纪念馆的演员会随机上车,为游客带来沉浸式演出。

  “河北区是天津市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且充满勃勃生机,我们举办历史文化展,通过‘津沽肇源、畿辅之先、意风欧韵、红色传承、共谱华章’五大板块,展现河北区的过往与现今。”丁艳说。在曹禺故居纪念馆三楼正在进行的“厚植红色底蕴 再创北岸辉煌——河北区历史文化展”吸引大家停下脚步,300多张珍贵图片、17000多个鲜活文字、30多件传承历史的实物展品,全面立体展现河北区的昨天与今天。

  从曹禺故居纪念馆出来,沿民生路漫步至意风区马可波罗广场。这个冬天,一个700平方米的圆形滑冰场再次成全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喜爱与向往。圆形滑冰场上,初学者手扶栏杆小心翼翼,“老手”则在场地中畅游,不经意的旋转跳跃不时引来围观者的“叫好”。

  与滑冰场的“速度与活力”有所不同,位于滑冰场旁的一宫院内,“冰雪童话小镇”将格陵兰卡夸托哥小镇微缩复制,把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场景还原到现实中来。“太可爱了,有机会我一定带家人来这里‘打卡’。”河北省长城新媒体记者张谢雅在五彩斑斓的小木屋前与憨态可掬的小雪人合影。

  风味人间,邂逅美食。当华灯初上,意风区内的餐饮商户也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吸引游客的目光和味蕾。作为异国情调浓郁的百年历史街区,这里成为各国餐饮汇集地。寒冷的天气抵挡不住诱人的香味,游客在这里大快朵颐。部分商户还将室外餐桌设计成了透明的“气球屋”,配合点点灯光,让保暖和浪漫二者兼得。

  “来到天津,这里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文化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海河沿岸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具有现代大都市的冲击力,而当你走入一条小街小巷,和这里的人聊天,又能感受到这里百姓由衷的幸福感和松弛感。”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王佳钰说。

  在意风区、在中山路,国风花灯、喜庆年画、益智灯谜、特色美食、丰盛年货……人们热火朝天,准备过大年。“春节这里更热闹,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再来天津吧!”河北区相关负责人向京津冀联合采访团的记者们发出热情的邀请。(宋德松)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