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感恩“疫”线有你 温暖这个冬季

2022年01月11日 14:37:19 来源: 滨城时报

泰达国际学校检测点的工作人员向市民提示做检测时的防护细节

工作人员为幼儿和老人提供暖心服务

爱心企业为抗疫前线送来温暖的腊八粥

国网天津滨海分公司保障检测点安全可靠供电

“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助力筛查提速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昨日,天津市全员核酸检测进入第二天,滨城上下齐动,全民同心抗疫。一条条便民举措,温暖着参与筛查的群众的心;一个个动人身影,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一件件暖心故事,不停在“疫”线上演……这个寒冬,因为心暖,所以不冷。

  贴心

  绿色通道 温情通道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幕幕暖心的画面同时在各检测点上演,人性化、灵活应变的服务让现场居民备感贴心。

  在茶淀街道留园里社区检测点,只见现场张贴有“新冠疫苗接种后48小时内请勿进行核酸检测”的提醒,工作人员也会指导市民出示采样二维码页面。现场还设置有人工登记区,凡市民有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问题,均可求助解决。寨上街道东风北里检测点则专为高龄老人和妇女儿童准备了凳子,方便群众等待期间临时休息。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核酸检测的速度和安全性,方便老年人、儿童、妊娠妇女、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完成采样,多个检测点还开设了绿色通道,为其提供快捷服务,实现即来即测、即测即走,尽量减少接触时间。

  “孩子需要坐轮椅,我正发愁呢,没想到直接走了绿色通道,真是很贴心,很感谢。”在泰达第二体育场做核酸检测的居民肖女士说,孩子脚骨折了,她担心等待时间太长,就过来问问几点人比较少,没想到工作人员听说后,让她赶紧推孩子过来,为他们一家开通了绿色通道。

  “您好,请问这个检测点有绿色通道吗?”在古林街道福汇园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 一位孕妇站在队伍后面,正求助于在一旁维持秩序的社区工作人员。原来,这位孕妇怀有6个多月的身孕,不宜站立太久。在向排队居民作了解释后,工作人员当即决定为她开辟一条绿色通道,优先进行核酸检测。不到10分钟,这位孕妇便完成了核酸检测。

  除了孕妇,核酸检测现场还有不少年纪较大的居民,不熟悉智能手机的操作。在各采样点,遇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并热情地帮助他们填写信息,并全程陪伴在他们身边,协助他们完成核酸检测。

  为确保此次筛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医疗队和各街道的工作人员还对社区内出门不便的老年人、婴幼儿和残障人士等进行入户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太感谢你们了,多亏有你们!”看到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社区腿脚不便的老人感激地说道。

  此外,记者在杭州道街道金隅嘉品Mall大筛点位看到了“数字卡”排队法,让人眼前一亮。“我们专门制作了数字卡片,让每一组的第一个人举起来,这样十人一组的筛查队伍一目了然,快速有序。”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筛查之初,因排队人数较多,居民易产生急躁情绪,也有潜在风险。我们及时研究对策,商量制作了数字卡片,逐个点数,通过确定下一波第一个居民的方式,让大家有‘数’可依、有‘数’可排,简单有效的方法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温暖

  大筛有速度更有温度

  “快来喝热乎的腊八粥。”“这里有营养午餐,赶紧来休息一会儿,吃点东西。”这是1月10日发生在生态城核酸检测现场的一幕。当日正值腊八节,在生态城多个检测点位,区域内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都收到了这份特殊又暖心的礼物。

  11点40分,美林园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收到了生态城清太郎日料店制作的数十份爱心炒饭及营养配餐。“疫情防控期间,政府为企业继续经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所以在这次筛查中,我们也希望出一点力来回馈社会。”清太郎日料店负责人王光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餐食热度,一早店里还专门去买了餐盒、保温箱,让大伙儿都能吃上热乎饭。

  美逸园、首玺园检测点位的工作人员同样收获了企业的爱心。“我们只是想为这次核酸检测工作贡献绵薄之力。”生态城华仔世家酒楼店长方玉英告诉记者。

  “我知道在这个关键时期,大家很辛苦,所以我们前一天夜里一直联系物资,虽然不多,但想在第一时间为核酸检测人员送上一份心意。”为支持核酸检测,泰达街道辖区爱心企业也纷纷为采样点的工作人员送来口罩、暖宝宝、方便面、爱心粥等物资。

  泪目

  队礼留下感动瞬间

  在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萌娃”们留下了诸多令人感动的瞬间。

  在汉沽街道红霞里社区,6岁的高雅萌小朋友为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送上了自己手绘的红心和一封用铅笔写成的感谢信。高雅萌说:“我才上小学一年级,有很多字还不会写,但是我想表达,我们一定能打败疫情,谢谢你们,要注意身体,你们是最棒的人,白衣天使加油,天津加油。”

  9岁的贾文轩跟妈妈一起在小区检测点做完核酸检测后,主动向医护人员鞠了一躬。孩子稚嫩而郑重的举动,感动了众多居民。

  昨日恰逢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枫书园核酸筛查点位,一名小男孩在结束核酸检测后,恭恭敬敬地向现场执勤的警察叔叔敬礼致谢。“警察叔叔辛苦了!”男孩名叫曲一天,是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当天结束核酸检测后,他向正在维持秩序的天津沿海安全保卫总队的警察叔叔敬少先队礼,警察也向曲一天回了个礼。曲一天告诉记者:“因为我爸爸就是新区的一名警察,平时看到他的工作就是随叫随到,离家后总是好几天看不到他的身影。今天我去做核酸筛查,我看到警察叔叔现场执勤很感动,觉得他们和我爸爸一样辛苦,我觉得应该向他们致敬。”

  同日,在生态城兰苑社区核酸检测点,社区居民陆续下楼排队等待检测,现场组织有序,居民积极配合,甚至在排队等待的间隙,有些孩子淡定地拿起了书,边等待边阅读。

  保障

  “家底”厚 底气足

  “请大家排好队,提前准备好采样二维码”“请大家间隔一米,保持安全距离”“请戴好口罩,耐心等待”。10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海岸社区、新港街道朝阳新村等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现场,这样的提示声不绝于耳。在强降温天气下,新区交警全员上岗、全警上路,不惧严寒,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执勤民警提醒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广大群众,要排队检测,服从管理,注意安全。

  10日,记者从国网天津滨海分公司了解道,该公司接到新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立即行动,全面梳理新区600余处大规模人群核酸采集点位,组织专业力量主动对接各检测点位的用电需求,为核酸检测采集点接入临时电源。同时,还通过提升线路、设备巡视频次,加强供电设备隐患排查力度,配合重点用户开展检查工作,多措并举保障核酸检测安全可靠供电。

  滨海联通在接到新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制定了24小时值守方案,为生态城5个社区、22个筛查点布放临时WiFi网络,以满足核酸筛查的网络备用需求。此外,滨海联通每小时发布滨海大筛无线网指标监控通报,从网络运行、网络指标和现场保障等方面通报网络保障情况,做到前后信息对称,快速执行,为筛查做好保障工作。

  记者从新区农业农村委获悉,目前,新区蔬菜等各类生鲜农产品产地货源充足。据了解,新区现有蔬菜保供基地6个,日产蔬菜约50吨;猪肉存栏26.2092万头,日产供应量达63.2吨;水产品日供应量达800吨;蛋鸡存栏185.02万只,肉鸡存栏27.2万只,鸡蛋日供应量达64.4吨;肉羊存栏8.4855万只;肉牛存栏6802头;奶牛存栏2.4302万头,生鲜乳日供应量达380.6吨。“目前,新区‘米袋子’‘菜篮子’产量足,保供稳价基础扎实,畜禽水产品供应都有充分保障。”新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

  “硬核”设备火速上阵

  为提速全市大规模核酸筛查,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紧急指挥调动人员和物资,代表浙江省支援天津,在滨海新区搭建“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该实验室投用后,每日可检测12万管样本,按照10混1的方式进行采样检测,每日可检测120万人份,全力提升地区核酸检测效率,助力天津疫情防控。据了解,气膜实验室具备快速安装、整体密封设计、运输轻便、应用地域广泛等多种优势,单舱宽6米,由舱体、通道、新风系统3部分组成,除了舱体之外还设有样本交接区、医疗废物处置区、更衣室、试剂耗材暂存区、休息区等。一组6个舱分别由1个样本接收区、1个试剂准备区、2个样本制备区、2个扩增分析区组成。

  1月10日,在生态城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中,多架“虎鲸”无人机同时出动,在生态城各检测点位巡查,并将数据回传至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告知”后台工作人员,实现远程监控,助力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虎鲸”无人机将对生态城全域42个检测点位进行巡检,展开空中移动式防控,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一旦在回传视频中发现有集聚风险,可以远程联系采样点的民警进行现场疏导。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