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2/26 12:54:35来源: 津滨海

“轨道上的京津冀”越织越密!新区着力打造轨道交通产城融合示范线

2022-02-26 12:54:35    来源: 津滨海
字体:
分享到:

  “现在往返京津两地,我感觉非常方便。”近日,谈起多年来两地通勤的经验,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商务部副总经理张文培这样认为。她告诉记者,她家在北京市房山区,工作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经常需要往返两地,有时自驾,有时会选择轨道交通。“从公司门口搭乘到滨海高铁站的免费摆渡车,再坐京津城际列车、北京的地铁,全程大概两个多小时,和自驾的时间差不多,但通过轨道交通出行,我可以在路程中休息。” 张文培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是重要组成部分。“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改变了时空,极大助力京津冀一体化成为现实。滨海新区通过立体化交通网络建设,也得以真正与京津冀实现“链接”。

  滨城人享受出行便利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所要求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张文培享受通勤便利的背后,正是新区加快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不断加速的成果。目前,除“班车化”的京津城际高铁,新区拥有高铁滨海站、滨海西站、滨海北站和塘沽火车站,搭乘高铁,滨城人出行更方便快捷。在公路建设方面,随着津石高速公路天津东段顺利通车,天津市滨海新区连接雄安新区、至河北石家庄的津石通道全部贯通;塘承高速滨海新区段、西中环南延、北港路南延、汉港公路(港城大道—中南五街)、津汉公路跨北环铁路桥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辐射京津冀周边地区的铁路、公路不断完善,为新区服务辐射京津冀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织综合立体交通网

  “园区给我们开通的免费摆渡车已经很方便,但如果能在北塘就近搭乘地铁出行就更好了。“在采访中,张文培向记者表达了期待。

  她的愿望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成为现实。于日前出台的《天津市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提出:“2035年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区域互联畅通公路网,高铁城际里程达到830公里,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里程达到4800公里,实现京津雄30分钟通勤,京津冀主要城市客运1小时通达、货物3小时送达,有力支撑京津同城化、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其中,滨海新区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为京津滨交通带、沿海交通轴、津雄交通轴、津承交通走廊的交汇点,辖区内规划有秦滨、海滨大道、长深(荣乌)、塘承、滨保、京津、京津塘—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津滨、津晋、津石、南港11条高速公路,G103京滨、G228丹东、G205山深、G336津神、津塘、港城大道等普通国省道;汇集津秦、津雄、津潍、京滨、环渤海、京津城际延伸线、宝坻周良至滨海联络线7条高铁城际,津山、大北环、蓟港、西南环、黄万5条普铁干线,津滨、津港、津山、滨海、津滨二线5条市域(郊)铁路,设有铁路滨海站、滨海西站、滨海东站、滨海南站、滨海北站等枢纽场站。

  构建双城间快速轨道交通联系

  为持续助力“轨道上的京津冀”,落实“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双城”发展格局,新区交通持续发力,推进“五横三纵”的快速路路网骨架建设,轨道交通B1、Z2、Z4线加快建设;加快构建“津城”“滨城”间快速轨道交通联系,科学规划并启动市域轨道津滨线(Z1线)建设前期工作。

  “大家加把劲儿啊!虎年了,大伙儿要拿出虎虎生威的气势和干劲,加快建设,为轨道交通Z2线建设开个好头……”近日,记者来到轨道交通Z2线东六道站施工现场,眼前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轨道交通Z2线一期工程是连接滨海国际机场站和北塘站的重点轨道交通项目,与地铁2号线、轨道交通B1线、轨道交通Z4线换乘,是一条连接津滨双城的重要交通干线,也是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的重要内容。

  据滨海建投集团轨道公司总经理兼中铁滨投项目公司董事长孟凡贵介绍:“轨道交通Z2线连接津滨、串联空铁,主要经过保税区空港经济区、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经开区西区、高新区塘沽海洋科技园、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重点发展区域,是连接天津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重要的轨道交通线路,同时串联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高铁滨海西站两大重要交通枢纽,与京滨城际、津秦高铁、津潍高铁、环渤海城际等线路将实现‘零换乘’,构建起‘津滨’‘京滨’‘环渤海’海陆空网四位一体的通道体系,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成为实现‘交通强国’‘交通强津’、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未来,该项目将通过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将以PPP+TOD模式带动沿线及周边区域综合开发,从而打造为具有“民生线、产业线、智慧线、生态线、旅游线”鲜明特征的中国轨道交通产城融合示范线,全面推动津滨双城战略实施,助力滨城高质量发展,造福滨城人民。

  轨道交通B1线也在加紧施工,目前,该工程北段欣嘉园站、欣嘉园东站、欣嘉园北站、欣嘉园西站、第九大街站、云山道站共计6个车站主体已封顶;欣嘉园区域和九云区间的盾构隧道全部贯通,联络通道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控制中心主体结构施工完成。

  “交通一体化是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基础,激活了滨海新区的很多后发优势。”长期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课题、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社会所所长周雪峰说:“随着‘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不断推进,将更有利于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同时会带动新区的旅游和消费,进一步拉动新区人气,促进经济发展。”(陈西艳)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41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