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2/26 12:55:10来源: 津滨海

跨区域联防联控协同治污 美丽京津冀展现滨城作为

2022-02-26 12:55:10    来源: 津滨海
字体:
分享到:

  “看,天蓝水清!这几年新区环境质量确实改善挺明显的。建设了很多湿地公园、海岸景观,空气质量也提升了不少。每逢节假日,新区的海边就是我们一家的旅游景点!”家住生态城的张女士开心地说。记者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八年来,生态环境保护是三大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八年来,京津冀在完善协作机制、统一规划、统一立法、统一标准、联合执法等多方面不断突破、深入合作。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的战略合作功能区,滨海新区持续强化京津冀联防联控,取得了显著成效。

  跨区域联动 助力联防联控见实效

  八年来,滨海新区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建立了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推进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及应急联动,强化北大港等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为进一步应对不利气象,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见实效,维护区域环境质量稳定,今年,滨海新区开启“津冀联动2022”模式,与邻为伴,协同治污,共建大气污染监管屏障。

  按照《2021-2022年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方案要求》,滨海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唐山市汉沽管理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双边执法队员对于两地交界区域工业园区即临津产业园区、营城工业园区中企业开展随机性环境执法抽查,选取工业园区中比较有代表性且容易产生涉气污染源的行业类型,包含家具制造、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重点领域。”滨海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介绍说,“两地执法队员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成效,以及当下企业在线平台管理运维、排污口规范化设置、新技术手段的应用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度交流,合力推动常态化联合执法。”

  近两年,区生态环境局已经与河北省唐山市、沧州市以及周边区签订了联防联控联合执法协议,通过开展联防联控,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新区PM2.5年均浓度持续改善,年均浓度由2018年的52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3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72.6%。

  协同治污 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

  在改善水环境方面,滨海新区持续推动实施上下游联防联控。“通过市级部门支持,新区生态环境局与河北省南运河河务管理处、沧州市水务局等部门成立管理调度信息共享联络领导小组,建立上下游联动通报机制、协商跨省调水。与上游地市建立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与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密切联系、联合执法,并签订了联防联控执法协议。”滨海新区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新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对津冀两地跨境河流沧浪渠翟庄子南桥、北排水河永红桥、子牙新河阎辛庄三个断面进行了采样监测,并对沿线河道开展了全面排查,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监测技术支撑。”

  通过上下游联防联控,2018年以来,新区12条入海河流水质达到Ⅴ类及以上的占比分别从33.3%、75%到100%,在全面消劣的基础上,11条累计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更是离不开上下游的共同努力。在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中,新区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全面开展岸线岸滩综合整治,滨海湿地修复面积达531.87公顷,整治修复岸线4.78公里,超额完成国家任务。同时,新区建立和完善了水质监测网络,目前已建成3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基本实现水质自动监测站全覆盖。及时掌握入境水质现状及变化趋势,精准发力,为上下游水污染防治提供决策依据。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继续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深入实施入海河流“一河一策”治理,开展入海排污口“一口一策”分类整治,严格管控海水养殖、船舶、港口等涉海污染源排放,持续推动跨区域联防联控,构建更佳的生态环境。让滨城的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水平再越新台阶,努力成为京津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的旅游目的地,绿色宜居的“后花园”。(陈曦)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41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