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3/23 11:32:52来源: 今晚报

渤海湾畔“生态明珠”熠熠生辉

2022-03-23 11:32:52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临港湿地公园。

临港湿地公园吸引上百种鸟类来此栖息。

  昨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始终坚持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工作,临港湿地公园原是一片盐碱地,通过人工生态修复技术,如今,位于渤海湾畔的这颗“生态明珠”已成为一座以修复海河入海口生态环境、保护鸟类栖息地为目的兼具景观效果的生态湿地公园。

  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的临港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83公顷,水面面积60公顷。项目一期63公顷,2012年完工。项目二期120公顷,2020年10月完工并对外开放。公园分为人工湿地区、原生湿地鸟类保护区和科普宣教区三大区域,是目前全国工业区内最大的人工湿地项目。

  临港湿地公园是天津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重点项目,也是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示范项目,通过初期雨水高效预处理设施,可对湿地周边约178公顷范围内的初期雨水进行收集与强化处理,化学需氧量去除率高于20%,悬浮物去除率高于50%,再经湿地深度净化,为区域提供了优质生态补水。此外,公园通过表流湿地内子塘相互连接,构建表流、潜流镶嵌的复合型湿地,进一步强化净化功能,减少大量污染物入海,对于保护渤海海域的生态环境质量也具有重要意义。

  除发挥生态补水作用外,临港湿地公园的建设还满足了科普宣教的需要,并起到保护湿地资源、保护区域生物多样性的作用,使生态系统更为完整,为鸟类、鱼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良好的生存繁衍空间。近年来临港湿地公园已吸引上百种鸟类来此栖息,高峰期观测到的鸻鹬类可达上万只,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岳珊 天津港保税区供图)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49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