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10 10:42:40来源: 今晚报

滨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08-10 10:42:40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滨城坚持项目为王,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动建、竣工投产。项目既是“稳定器”,也是“助推器”,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上半年,新区新增谋划储备项目537个,总投资7389亿元;开工项目126个,总投资1028亿元;竣工投产项目64个,总投资524亿元。截至目前,全区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共计530个,总投资规模6864亿元,为扎实稳住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新区落实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措施,启动重大项目谋划攻坚战,依托区位和产业资源优势,围绕重点领域,科学谋划一批全局性、引领性的重点项目,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其中,备受关注的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土建工程在经开区南港工业区开工,标志着中国石化集团“十四五”期间在南港投资建设的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迈入全新建设阶段;年产7GW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津航高性能与控制核心模块类产品产业化能力建设项目等相继开工动建;腾讯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联想创新产业园(天津)项目正快速推进建设……各大项目进一步串联补强新区优势产业链条,引导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促进培育大产业、打造新集群。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市民关注的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今年新区共安排160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34亿元,包括轨道交通、双港集疏运、城市交通、城市更新改造、新型城镇化、社会事业、市政配套、生态环境、文旅商业、新型基础设施等工程,深入落实“双城”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城市载体功能,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区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民生和营商环境,补齐公共服务配套短板,促进新区产城融合。

  “新区依托重点项目‘一体系一平台两机制四清单’精细化管理模式,加快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持续开展重点项目攻坚;依托‘滨海新区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指挥平台’,对项目从谋划、储备、建设、竣工到投入运行全生命周期进行全面跟进服务,及时有效打通难点堵点,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新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岳珊)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0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