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11/23 14:07:27来源: 今晚报

“城市冰箱” 护卫百姓餐桌

2022-11-23 14:07:27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从澳洲牛排到挪威三文鱼,从南美白对虾到法国干式香肠,如今一批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竞相出现,人们不但在家门口精品超市就能“购全球”,还能线上下单货品快速配送到家,即使长途跋涉而来的生鲜食品也可保持上乘品质。东疆综保区正依托自身优势,更好地服务这些新零售业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东疆是我国水果、冻肉、冰鲜水产品、花卉种苗等六大类产品指定进境口岸,商品品类约有400多种。东疆的冷链产品进口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不仅天津市民在商超中选购的进口冷冻产品来自东疆,东疆的冷链贸易还辐射到了全国,特别是京津冀为主的北方地区。目前我国进口肉类来自巴西、德国、加拿大、乌拉圭、新西兰、西班牙、荷兰等国,全部与天津港开通了航线。2021年,天津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超过400亿元,规模以上(库容5000吨以上)冷库有50座,有效仓储库容总和达200万吨;目前在建冷库有7座,有效库容约19.2万吨。

  “东疆辖区内太平洋集装箱码头已建成4块冷藏箱场地,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东疆冷链物流基地内已建成7座保税和非保税全温区冷库(包括3座海关查验库),1座医药冷链流通库,1座恒温恒湿库,总容量194万立方米,在建拟建项目2个,在建及拟建冷库总容量100万立方米,是目前天津冷库规模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东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城市冰箱”,东疆企业正朝着冷链食品存储加工一体化的方向发展,逐步延伸冷链产业服务链条,同时进一步提升冷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打造“数字货柜”,运用智能装备实现货物出入库的数字化、无人化操作。未来依托强大的生鲜农产品仓储保鲜能力,东疆将更好地服务京津冀三地百姓餐桌,助力本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马明 周伟)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15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