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1/02 11:46:26来源: 今晚报

向“滨城”百姓交出暖心答卷

2023-01-02 11:46:26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记者从滨海新区获悉,2022年,滨海新区全力确保民心工程各项任务落实落地,50个民心工程子项已全部完成全年任务,向“滨城”百姓交出一份暖心答卷。

  据了解,50个民心工程子项涵盖了基本民生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城市品质提升、宜居环境打造、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各个方面,都是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都是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了难题、增了福祉。

  在加大保障力度,兜住基本民生底线方面,新区坚持就业优先,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专场”等主题招聘会75场,新增就业9.5万人。及时足额发放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补贴,为4233名残疾人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关怀农村困难群体和农民工群体,为5253名农村低保、低收入人群购买医疗补充保险,完成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免费查体3123名。为3178户中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07万元。加大特色农业品牌培育力度,“刘岗庄”蔬菜、“杨家泊”对虾、“起好枣”冬枣和“芦花”食用盐入选市级“津农精品”品牌。

  在强化公共服务,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方面,新区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新建东海社区、漓江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完成300户60岁以上困难残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关心关爱妇女儿童,为1005名单亲困难母亲发放医疗、教育补贴,完成妇女儿童保健服务20万人次。推动医联体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生态城智慧医疗一期项目投入运行。加快补齐教育设施短板,泰达五幼、经开区一小二部建成投用,空港四幼、海缘东路幼儿园、客车桥厂地块配套幼儿园工程完工。

  在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美丽“滨城”方面,新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完成83个小区环境美化、设施提升。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36项次,安装全民健身设施40处。提升完善市政设施,徐太路照明设施、官港三号路市政设施、东疆人才公寓周边市政工程建成投用。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1条,新建改造5G基站近1927个。新建14个示范便民生活圈,第一大街菜市场2022年12月18日试营业。

  在打造宜居环境,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方面,海河外滩一期环境提升工程完工,海河外滩公园重新对外开放。东疆亲海公园配套设施提升工程、生态城公园夜景灯光改造工程建成投用。实施“蓝色海湾”整治工程,建成临海新城北堤防潮墙。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果,完成北水南调干渠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美韵园、溪景园等小区30座垃圾分类生态驿站建成投用,日处理能力4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完成建设任务。(岳珊)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25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