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4/13 09:46:44来源: 北方网

文化赋能激活“美丽田园” 滨海新区太平镇红星村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3-04-13 09:46:44    来源: 北方网
字体:
分享到:

  繁花似锦,春意正浓。地处子牙新河河畔的滨海新区太平镇红星村,流水淙淙、林田相依,处处充满诗情画意。村子的蟠桃园里,枝杈正吐露新绿,一颗颗嫩芽萌发着村民致富的希望。

  “瞧!刚修完枝,果树都在攒着劲呢。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让蟠桃成为壮大集体经济的新兴产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田炳昇快人快语。

  春耕春管时节,林间地头一派繁忙。好土地咋能种出好桃子?

  “除了政策支撑、技术革新,关键是要靠改革创新。”田炳昇掰着手指一一道来。依托红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利用村集体的综合优势,通过申请政府财政资金、村自筹资金等方式成立红星村鲜果营销中心。由红星村鲜果营销中心统一收购桃子等果品。每年在蟠桃成熟时节,在村里举行蟠桃营销活动,邀请客商来村体验红星村蟠桃等农产品丰收盛况。并积极洽谈,在进行分拣包装后进行统一销售。在保证广大村民销售收入不低于市场销售均价的基础上,减少广大村民的市场风险和交易成本,做大做优红星村水果品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村民的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甜。

  产业兴旺,从土地里刨出“金疙瘩”

  乡村要富,关键在产业。有了产业,乡村就有了生机与活力,振兴就有了支撑和保障。

  为了给村里争取到合适的产业项目,天津博物馆行政管理部主任、党支部书记李光2021年成为红星村驻村第一书记后,四处奔走,多方调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牵线搭桥和积极争取下,红星村和中央驻津企业华电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引进投资,引入“光伏+”绿色能源项目,充分盘活村内闲置的屋顶、路侧空间,推动村庄产业发展转型。同时,为有效利用村里坑塘资源,项目采用“渔光互补”新模式,水上发电、水下养鱼、周边发展休闲观光游,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增效、村民增收。“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决策审批,预计年内建设完成,每年将为村增加集体收入。”李光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红星村的产业逐渐壮大,初步形成了生猪养殖和奶牛养殖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将土地以900元/亩/年的价格承包给新希望六和公司,实现村民土地承包费翻了一番,村集体每年增收90多万元。在生猪养殖场的建设和后期运营过程中,为红星村和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就业机会,提升了个人家庭收入。奶牛托养项目中,梦得集团每年将托养收益所得36万元固定返还到村,切实提高了红星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进一步为乡村振兴示范村镇创建工作上水平、上档次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红星村把准乡村振兴的经济脉搏,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找到了富农兴农的钥匙。

  文化铸魂,宜居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乡村振兴,文化是灵魂。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不仅物质生活要富裕,精神生活同样也要富足。正是基于这种理念,红星村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实施乡村文化传承提升工程,对传统乡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振了村民精气神。

  乡风文明建设,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红星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面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红星村持续推进“滨海好人”“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模范先进评选活动,以学习宣传身边先进人物事迹,弘扬红星村的“正能量”,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深化全国文明村的创建工作。荣登2023年第一季度“天津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刘旭就是红星村村民。

  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各类会议,并依靠“振兴中的红星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广播、宣传栏、宣传彩页等多种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村民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持续掀起文明村、文明户、文明人的创建热潮,营造出“人人都是文明村的创建者”的浓厚氛围。

  乡土文化建设,把文化种子植入精神土壤——

  为传承“滨海新区”首批“非遗”文化,红星村自1956年建村以来,组建的“红星落子”表演团队,每逢正月十五前后被太平镇或滨海新区有关单位邀请展演,擦亮了红星村的文化名片。

  2022年建成的“红星美术馆”是村“两委”班子与驻村第一书记李光同志联合为村里精心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项目,先后举办了乡村振兴美术作品展、退伍军人肖像作品展、第一届红星儿童美术夏令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天津市书法家新春送福等多项文艺活动,不定期举办学术交流、艺术研学等活动,逐步将红星美术馆打造成为艺术专家交流平台、青年艺术家成长平台、乡村文学艺术产业培育平台。

  作为红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化项目,红星美术馆是艺术家为农民服务的创作基地,今后还将陆续推出系列专题展览,举办艺术课堂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红星美术馆还将带动周边民宿改造、鲜果采摘、休闲垂钓等旅游线路优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形成“文化+”产业融合效应,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以文化自信引领乡村治理。

  “最近几年,红星村发展势头迅猛,人们对精神文化追求越来越高。一边是文化供给的相对匮乏,一边是对艺术渴望的不断升级。这一困境必须打破。”李光介绍,为红星村量身打造公益美术馆,是红星村坚持学用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创新和探索。

  移风易俗,打造亲情有爱的民风——

  红星村专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节俭办婚礼、绿色殡葬和文明祭祀,改变了过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弘扬厚养薄葬的传统。白事禁止吹拉弹唱、大屏幕、烧纸马纸牛、燃放鞭炮震天雷,平常大锅菜,出堂每桌不超150元,严禁喝酒,村委会制作了餐车、座椅、灶具、帐篷、孝衣供村民免费使用,厨师及所有人员免费帮助,自建村以来村民互帮互助,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弘扬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红星村自2018年起,村“两委”班子在每位75周岁老人生日当天,为老人送上生日蛋糕;每年春节按年龄向75周岁以上老人,发放500-1500元的春节慰问金。关爱未成年人,每年“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送上过节礼物,每年对考入一本大学或重点高中的学生进行现金奖励。

  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铸乡村之魂,红星村打造出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党建引领,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

  乡村振兴,离不开有效治理。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要的是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红星村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党总支、村委会、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实现“一肩挑”。目前,党总支委员共3人,村委会委员共4人。下设党支部2个,党员56人,预备党员2人。红星村连续2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四星村”,2022年被评为“五星村”。村党总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红星村多次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其中,2010年被评为市级绿色社区,2017年被评为2015-2017年度市级文明村镇,2017年至今连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2021年被评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构建“党建+三农”模式,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红星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乡村振兴,号召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学雷锋环境卫生大清整”等志愿活动,为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贡献力量。为乡村振兴锻强筋骨,“头雁”带领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红星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逐梦沃野,乡村振兴织锦绣。看得见发展,记得住乡愁,在红星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一粒粒种子正积蓄向上生长的蓬勃力量,一个个奋斗身影,正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织成绚丽多彩的美丽现实。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51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