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4/14 09:53:14来源: 天津日报

东疆船舶海工租赁业快速发展形成聚集效应 闯出多个全国“首单”和“第一”

2023-04-14 09:53:1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记者从正在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上获悉,截至目前,天津东疆综保区累计交付船舶突破500艘,船舶海工租赁资产1883亿元,形成聚集效应,在全国同类业务占比超90%。一个服务“中国造”船舶海工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租赁链条,率先在这片创新沃土“破茧成蝶”。

  昨天,东疆方面展示了连续8年的船舶租赁和海工平台业务数据,连起来均是强劲的上扬线:从2016年到2023年,东疆的船舶租赁业务量从104艘增至522艘,海工平台业务量从11座更新为71座。2022年,中资金融船东在全球配置船舶租赁资产有一半以上布局在东疆,这里还是国内海工资产租赁和处置领域的主阵地。

  坚实的数据背后,是一系列全国“首单”和“第一”。近两年,东疆在国际市场上率先完成首笔人民币计价的国际船舶离岸租赁业务,落地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独立船东国产集装箱船出口租赁订单。国际通行的船舶联营池模式在此实现国内首次突破,国内离岸租赁二次结算问题迎刃而解;首笔综保区内船舶租赁出口买方信贷融资业务,实现了传统境外融资业务模式在国内自贸区的完整落地……这里已实现船舶离岸租赁投放、运营、处置全生命周期的合规高效运营。“中国造”船舶因此加速驶向世界。目前,东疆公司手持出口船舶订单达68艘,规模超200亿元,其中不乏集装箱船、LNG船等大型专业化船舶。它们将扬帆于全球主要航线,维护全球粮食、能源流通安全。

  在海洋装备制造领域,东疆依托天津自贸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优势,主动服务央企海工装备去库存,为企业提供多元化资产处置和资产盘活场景,先后开创了“保税经营性租赁”“海工租赁悬挂临时中国旗”等多项国内海工装备领域的第一单,吸引了国海海工、招商局、中集等海工领军企业落子布局。东疆海工装备的租赁和处置已形成聚集效应。(记者 岳付玉)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52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