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4/22 10:37:03来源: 天津日报

渤海千亿方大气田海底管线铺设完成

2023-04-22 10:37:0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记者昨日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随着12英寸双金属复合海底管线终止封头入水,渤海首个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开发项目海底管线平管段全部铺设完毕,创下铺设我国最高压力等级海底管线、渤海油气田最长海底输气管线,以及完成渤海湾首个海底管线定向钻穿越工程等新纪录,为项目按期投产夯实基础。

  该项目共8条海底管线,总长约136公里。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渤海油气田施工难度最大、工艺最复杂的海底管线铺设项目,作业海域海底管线错综复杂,需穿越重重管网,并且所涉海管规格多,其中3条为我国压力等级最高的海底管线。海油工程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开发工程项目总经理鞠文杰介绍,项目成立了由技术专家牵头的攻关团队,先后攻克超高压海底管线材料与选型设计、复杂工况临界结构设计、大壁厚高压管线高效焊接工艺开发等一系列难题,实现了从材料、设计、工艺到施工的全面自主化、国产化。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渤西区域项目组项目经理万文涛说:“一期开发项目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项目,也是渤海油气田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的重要扩能工程,预计投产后,日输气容量约760万立方米,同时生产丙烷、丁烷等产品,为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提供稳定可靠的绿色能源和化工产品。”(记者 王睿)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954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