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5/01 11:00:24来源: 天津日报

国家“十四五”重点工程天津南港乙烯项目现场 万名建设者在岗值守

2023-05-01 11:00:2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五一”赶工忙,冲刺正当时。假期里,作为国家“十四五”重点工程,也是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重大行动,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建设现场热度不减、速度不降,蒸腾着蓬勃的活力。现场上万名施工人员铆足干劲发起冲锋,以在岗值守致敬劳动节。

  占地240万平方米的天津南港乙烯项目现场,沿着二经路中轴线铺开,犹如一幅气势恢宏的工业画卷,塔吊林立、焊花飞舞,车辆机声隆隆、作业繁忙,建设者各守岗位,埋头忙碌。在现场巡查的项目一分部经理王亚宁说,“乙烯装置区每天有3000名施工人员、近70辆吊车作业。为创造安全高效的施工条件,我们采取全天候安全管理模式,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早日安全达点建成。”

  天津南港乙烯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以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为龙头,延伸建设α-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高端新材料装置。天津石化副总经理彭乾冰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提供特色化工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推动传统石化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带动千亿级下游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当前,项目进入工艺管道安装阶段,正值攻坚啃硬、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总体进度已完成77.6%,连续8个月领先统筹计划。其中,工艺及热力管网主管网全面贯通,危险化学品库、化学品库、检维修及储存库、危废暂存库完成中交,220千伏变电站正式受电,各区域单元和装置建设齐头并进。彭乾冰告诉记者,“针对安装阶段新场景、新作业环节,天津石化制定了安全管控措施,以天保周、以周保月,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记者 王睿)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958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