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5/10 10:53:00来源: 天津日报

滨海新区中塘镇优质种羊“出圈” “美羊羊”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05-10 10:53:0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拍卖出28万元高价的澳洲白绵羊种羊。 照片由中塘镇政府提供

  “28万元,成交!”日前,在滨海新区中塘镇举行的一场种羊拍卖会上,一只澳洲白绵羊种羊以竞拍价3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争,最终被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养殖户赵金宝收入囊中。

  一只羊拍出28万元?不用质疑,是真的!在中塘镇,澳洲白绵羊可谓当地企业和农户致富的“小金羊”,也是备受外省养殖户青睐的“美羊羊”。赵金宝告诉记者:“我最早养的是寒羊。按照市场趋势,以后耐粗饲、增肉快的品种是主流,所以我要寻找新的种羊。找了小半年,这次能在中塘镇遇到这么好的种源,太激动了,物超所值。”赵金宝笑称,这只羊体态匀称、绒毛花路清晰、适应性强、后裔测定性能稳定,各方面都优秀,太难得了,必须拿下。

  截至记者发稿时,被高价拍下的“羊王”已到达赤峰市。记者了解到,澳洲白绵羊属于专用型肉羊新品种,产肉量高、瘦肉率高、适应性强、耐粗饲,羊肉品质属上乘,被誉为“钻石级”,经济价值显著高于其他肉羊品种。

  近年来,中塘镇立足资源禀赋,发展规模化羊养殖产业,绘制乡村振兴美好蓝图。作为中塘镇绵羊养殖产业的农业畜牧类“拳头”公司,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以选育、扩繁和产业化推广为主,现存栏1.12万只种羊,建起我国第一个“商业化肉羊基因资源库”,也是全国最大的杜泊绵羊和澳洲白绵羊原种基地,目前已建成国家级“肉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同时可提供40多个本地就业岗位,帮助村民就近务工。员工李亮说:“不用外出打工,每个月就有5000多元的收入,还能学到羊养殖技术,性价比特别高。”

  眼下,围绕肉羊育种,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探索出一条科技创新路。在该公司养殖基地,育种技术人员应用自主研发的育种软件,只需点击屏幕,所有羊的繁殖记录、体重测量、肉质测定等信息便一目了然。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中塘镇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建设养殖基地、成立合作社、带动示范户,采取企业带基地、基地带大户、大户带整村和村带村、户带户的方式,推动肉羊养殖、经营实现集群化发展。(王睿)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6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