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5/17 10:03:49来源: 天津日报

方兴未艾 深刻“智”变──走进滨海新区探访世界智能大会参展企业、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

2023-05-17 10:03:4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昨天,媒体记者开展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预热专访和探营采访。图为麒麟软件有限公司。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即将启幕,昨天,记者来到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中新天津生态城信息园,深入本届世界智能大会参展企业、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探寻智慧“密码”。这里无论是产业结构、人居环境,抑或城市气质,都在发生深刻“智”变。

  飞腾:用中国芯服务社会

  有关信创的探索,“滨城”发轫已久。

  作为国内领先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腾)可谓天津信创产业链的骨干。落户8年来,飞腾瞄准芯片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攻坚克难,一路“飞腾”。

  走进位于海洋科技园“中国信创谷”的飞腾,面对眼前一个个高科技展品,工作人员裴嘉宁如数家珍:“2019年,新一代桌面处理器FT-2000/4在CPU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缩小了与国际主流桌面CPU的性能差距;2020年,我们参与研发的CPU产品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目前,飞腾与天津多所高校成立“国产化适配中心”,提供全信创适配和赋能平台,使产学研深度融合;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分公司基于飞腾腾锐D2000处理器芯片开发的“极智”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管控平台工控主机,于近日完成全部性能测试和功能验证,标志着中国海油安监预警一体化设备自主可控。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瑞彬表示,他们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用中国芯服务社会。

  麒麟软件:新品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在“中国信创谷”,与飞腾比肩追梦的同行者还有很多。1000余家上下游行业领军企业聚集谷里,比邻而居。大家常来常往,不仅互开研发会,还共用一个食堂。

  记者步行约5分钟来到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软件)。目前,麒麟操作系统生态适配产品数量突破180万大关,与主流的国内外软硬件产品完成了适配。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全龙告诉记者,他们推进产品和技术迭代升级,前不久发布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 SP1 2303版本,这款产品将在今年世界智能大会上展示。

  “麒麟软件是天津地区的网信龙头企业,有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助力区域经济腾飞的责任。我们会加大在天津的投资和产业布局力度,与本土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聚集优质创新资源。”全龙说,共建共享,才能共生共赢。如今,天津已形成以麒麟软件、飞腾、曙光、360等企业为代表的完整信创产业链,一幅涵盖高性能芯片、整机终端、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信息安全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信创产业体系全景图铺展开来。

  “城市大脑”:一屏观天下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智”赋能的触角正在向千行百业延伸。城市越来越“智慧”,学会通过“思考”,让生活更美好。

  置身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中枢”──位于信息园智慧中心的“城市大脑”,深蓝色超大液晶屏铺满整面墙,上面跳动的数据和信息,是建设、环境等8个领域的实时运行情况,涉及400余项指标,诸如建筑能耗排名、小区垃圾投放数据分析、居民当日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监测、记录、反馈,将城市管理运营模式从“被动处置”转为“主动干预”。

  “‘城市大脑’依托智慧城市综合应用平台,纵向打通物、数、人的数据共享渠道,负责区域智慧城市日常监测、运行管理及应急调度,实现城市治理科学化、高效化、精细化。”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局长王喆介绍,今年,“城市大脑”扩容,接入智慧应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数据,提升城市感知、智慧决策、精准服务、应急处置的能力。(记者 王睿 赵建伟 摄)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6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