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6/19 15:04:32来源: 天津日报

东疆进“城”记

2023-06-19 15:04:3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一提到东疆,人们第一印象多半是从浅海滩涂崛起的全国融资租赁高地、网络货运聚集区。其实,她的存量“资源包”里还有科创领域龙头、消费行业翘楚等很多“宝贝”,但距离市区远,加上有限的空间载体,满足不了这些宝贝的纵情绽放。而按照天津市新近发布的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方案,中心城区将提升产业能级,提高生活品质,打造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的样板。那么,将东疆的创新和服务优势,与中心城区的载体特长结合起来,让资源跨界,优势互补,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日前,津城之“心”──和平区黄金地段上的君隆大厦,13层楼,1.5万平方米的办公场地,被来自东疆综合保税区的企业几乎填满。它们绝大多数为高成长科创类企业,其中不乏新产业细分领域的龙头。

  与此同时,津城最浪漫的地儿之一──河北区意风区,闲置一段时间的原意大利兵营已修缮一新,一大波东疆引入的新锐文创企业和品牌潮店即将入驻,一个高品质沉浸式新消费场景呼之欲出。

  这背后,是天津东疆综保区与行政区、市委办局联动,促成各类资源“跨界”组合的有益尝试。借智借力,互动耦合,这篇港产城融合的文章起笔就令人期待;“腾笼换鸟”,整合嫁接,这或许是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应有的样子之一。

  老楼宇“新”了

  核心区大厦蝶变科创“梦工厂”

  走进6月的君隆大厦,创新创业氛围扑面而来。5日,大厦19层又迎来了一位来自东疆的新伙伴──国信(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世界500强”厦门国贸股份携手天津一家民营医疗科技公司合资设立的,主攻医疗器械供应链服务市场。

  “我们既可享受东疆进出口、存储、服务等优势,又能借力中心城区的高教、人才、交通之便捷,所以更容易扩大‘朋友圈’,拓展新业务。”国信医疗相关负责人说。揭牌当天,该公司就与希森美康等3家企业签约。

  “这里比我之前想象得还要好。公司办公场地可能很快就不够用了!”上个月入驻的天津中科闻歌总经理董立峰甚至有了“成长的烦恼”。从去年开始,他就看上了东疆综保区丰富的场景优势,想将公司的智慧技术成果应用其中。不过,他和他的伙伴们显然更希望能在交通便利、毗邻高校的市中心地段办公。这也是许多东疆高成长企业的心声。

  董立峰没想到,今年春天,东疆与和平区政府、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开启了四方资源“跨界”,把高成长科创企业引入核心区商务楼宇共同培育。

  目前,这里已荟萃24家此类企业。它们中有不少是在东疆的建议下才在中心城区安营扎寨的,比如华夏好瑞,一家有院士、国家杰青、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等70余名专家的数字智能企业,原本是要定址东疆的。公司副总经理李峰说,团队成员从市区到东疆往返大约3个半小时,大家能够克服,可东疆方面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借助科技手段,很多工作可远程实现。如果改在和平区办公,每天至少能省下2小时──这对高成长企业来说太宝贵了。”东疆综保区新经济促进局局长瞿重光说。

  瞿重光告诉记者,从浅海滩涂崛起的东疆,在创新驱动下,短短十几年间,创下了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全国网络货运聚集区等几个产业传奇,但这个30平方公里的半岛式港区,远离市区,缺少空间载体的短板也日益突出。而按照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中心城区更新提升方案”,在津城核心区鼓励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端产业,避免产业空心化。

  “如果把东疆的创新和服务优势,与中心城区的载体特长结合起来,一定会产生化学反应。”瞿重光认为。这需要东疆提升站位,突破原有区域空间和惯性思维,“我们非常愿意做天津的流量入口,愿意把优质资源引到适宜的区域。”

  眼下,君隆大厦正成为科创企业孵化“梦工厂”。瞿重光透露,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的商务楼宇成为跨区合作目标。

  老商圈“潮”了

  风貌建筑变身新消费“梦空间”

  漫步意大利风情区,找到百度地图上标明“河北区热门景点Top2”的原意大利兵营,会发现这处浓缩百年沧桑的风貌建筑修缮一新。一旁的工作人员透露,“精彩即将上演”。

  去年底,东疆综保区与河北区达成重要合作,以这里为载体,挖掘天津历史文化底蕴与新消费品牌间的契合点,打造复合型产业/商业街区。其定位为“中国新消费品牌创造中心”。

  一提到东疆,人们第一印象多半是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网络货运等产业高地,或许想不到跟新零售、新消费挂上钩。殊不知,这背后自有乾坤。

  近年来,凭借新金融创新优势、港口资源优势,东疆吸引了加多宝、思念、三全、蒙牛等一批知名消费品牌前往布局租赁、保理、贸易总部项目。随着合作不断深入,东疆管委会把目光放到了项目背后的产业背景上──这些消费领域的龙头,就成了东疆存量“资源包”里的“宝贝”。

  东疆方面敏锐地意识到,很多消费品牌自身也正在寻求变革:它们力求抓住社交需求释放的契机,创造大众喜爱的体验式、沉浸式消费新场景,集聚人气,催化消费流量。这就为东疆打开存量“资源包”、放出那些“宝贝”,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我们需要在市中心人流量大的地方找一处载体,将潮流、文化、情感、社交、艺术等融入到这个空间中,打造与众不同的新消费场景。”东疆产业园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蕊说。有历史文化和颜值韵味的意风区小洋楼,闯入他们的视野。

  这恰好跟河北区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后者将数字创意列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方向。于是,两区“二重奏”拉开帷幕。

  长于金融创新的东疆,在新消费场景打造方面也有一套新打法。廖蕊介绍,他们引入了高等院校和专业品牌营销机构,融产学研于一体,可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服务,“如果一家零售企业需要营销帮助,可直接对接‘我爱买’等知名数字零售营销机构;如果需要设计服务,可联系天津美院产学研项目组;如果需要策展服务,可咨询‘拓客’等策展公司……”

  市中心新场景的打造,对已在东疆的新零售企业构成“美丽的诱惑”。眼下,东疆的老朋友加多宝(集团)旗下子公司正在意风区紧锣密鼓筹备“快闪展”。“新消费场景非常符合时下产业发展需求。我们希望在天津洋楼区打造国内新消费品牌创新标杆。”加多宝集团总裁李春林表示。早在 2019年,加多宝凉茶就将全国营销总部放在东疆。今年4月,该集团旗下高端饮用水品牌昆仑山雪山矿泉水的全国营销总部又在那里落地。

  港产城融合,各扬其长,为东疆的发展提供了新空间新模式。高科技、新消费产业的导入,也助推中心城区商务楼宇、风貌街区“腾笼换鸟”,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文化新标识。

  “东疆的每一次探索,并不是凭空而来,都是在现有基础上,将资源整合利用,形成新模式,推动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东疆综保区管委会主任杨柳说。接下来,东疆继续加强与各区的合作协同,进一步做足整合文章,不断营造全新的比较优势,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推动更多从“1”到“n”的跃进。

  资源跨界,创造无限可能。(岳付玉)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70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