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天宫课堂”开讲了

2021年12月10日 10:32:12 来源: 天津日报

  结合“天宫课堂”,天津科技馆天文教师宋媛媛在河西区平山道小学利用三球仪模型帮助学生们建立起空间概念,随后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空间站的运动轨迹。

  八年前航天员王亚平曾经到天津第十四中学为学生们面对面讲授“太空课”。此次“天宫课堂”开讲,十四中的师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共同观看了直播。

  星空浩瀚无垠,探索永无止境。昨天下午,在距离地面400公里外的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变身“太空教师”,开启“天宫课堂”。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课堂,全国6000万中小学生一起观看了这场激动人心的课程直播。我市多所中小学在课程开始前,对学生们进行了一次科普教育。

  “同学们,大家知道中国空间站的位置在哪里吗?”昨天下午,“天宫课堂”开课前,天津科技馆天文教师宋媛媛走进河西区平山道小学,为学生们进行了一次太空科普教育。她利用三球仪模型帮助学生们建立起空间概念,随后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空间站的运动轨迹。

  同一时间,在天津市第十四中学的数字图书馆里,物理老师魏征带着学生们开始了地面上的浮力实验。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用弹簧测力计分别测出沉入水中和漂浮于水上物体的重量。

  15时40分,“天宫课堂”正式开讲。太空细胞学研究、太空转身、浮力消失、水膜张力、水球光学、泡腾片等一个个特殊的太空实验在三位“太空教师”的联袂操作下,接连“上演”。

  在校园中,观看着直播,学生们也跟着“太空教师”做着相应的地面实验。

  看到自己的乒乓球浮在杯子的水面上,太空中的乒乓球沉到了水中,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五年级学生曲凌菲惊喜地说:“快看快看,空间站内的浮力消失了!”

  看到王亚平在水膜上贴上和女儿一起做的折纸花,北辰区安光小学六年级学生李佳玉羡慕地说:“真希望下一次,航天员老师能把我为他们折的千纸鹤带到太空中。”

  看到水膜张力实验中,王亚平往水球中注入一个气泡,叶光富在水球中形成一正一反两个图像,天津市第七中学初二学生翟思乔兴奋地表示:“这样的凸透镜真的太神奇了!”

  看到泡腾片放入蓝色水球后,水球变成了气泡球,好似蔚蓝色的地球,天津中学观看现场,发出一阵阵欢呼声……

  这是充满神奇的课堂,学生们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一颗颗科学的种子已经播撒在了他们的心里。

  这也是一堂思政大课。时隔8年后,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和8年前一样,这堂课的讲授者依然有王亚平老师。但和8年前不同的是,这堂课的讲台设在了中国自主建造的空间站内。听课中,学生们一次次伸出大拇指,一次次举起手中的小国旗,表达着中国青少年的自豪。

  8年前,神舟十号乘组的三位航天员走进天津市第十四中学,为全校师生进行科普讲座。“‘要想飞上太空就必须经过艰苦的训练。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再苦再难,我们都会努力’,当年王亚平老师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学校科技辅导员马荣华感触颇深。

  在过去的8年中,十四中学开展了机器人社团、无人机课程、高中科创社、航空原理与模型制作等一系列科技精品活动。“学生们对科技活动的兴趣越来越浓,祖国在航天技术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激励着同学们勇攀学业高峰。”马荣华说。(记者 张雯婧 谷岳 摄)

[责任编辑: 冯娟 ] [责任编辑: 冯娟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