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4/06 11:32:27来源: 天津日报

天大学子在抗疫一线上好“大思政课”

2022-04-06 11:32:2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当兵时,班长告诉我们‘当兵1分钟就要干好60秒’,我一直记在心里。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中,我也用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岗位上干好每一分钟。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我倍感光荣……”近日,在天津大学法学院开展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在抗疫中磨炼成长”专题思政课上,2019级本科生、哈萨克族退役大学生士兵唐努尔·拜山这样说。

  唐努尔·拜山是天大退役士兵协会的一员。今年年初,他和40多名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报名参加了天大卫津路校区核酸检测筛查的志愿服务,连续多次奋战在校园抗疫一线。搭建场地设施、人员引导、维持秩序、扫码登记、物资分发……每个志愿服务岗位上,都有他们辛勤的身影。因为都有在部队磨炼的经历,他们充分发扬了“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战斗精神,高质量完成了志愿服务。据统计,他们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30个小时,最长的一次连续工作了8个小时。新学期返校后的几次核酸检测筛查中,唐努尔·拜山等人的身影又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继续作为志愿者,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务。

  “抗疫实践就是生动的‘大思政课’,让我们在留校的时间里有更多机会主动学习、增长才干、磨炼成长。”唐努尔·拜山说。

  专题思政课上,法学院多名在唐努尔·拜山带动下积极参与抗疫一线志愿服务的同学,纷纷讲述了所见所闻,现场不时爆发热烈掌声。对这些2018级至2021级的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来说,这堂由身边朋辈榜样亲授的“大思政课”,与众不同,异常亲切。

  如何让学生从思政课“听众”变成“主讲人”?新学期开学以来,为充分激发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好疫情防控这堂生动的“大思政课”,天大开展主题教育,通过发挥朋辈引领力量,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塑造把“小我”融入“大我”的自觉,唤起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的情感共鸣。

  “从青年视角出发,把身边人的抗疫实践‘活教材’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新教材’,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培养时代新人相结合,这样立体鲜活、直指人心的思政教育,更能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大局观念,进一步引导学生在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中感受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实现学科育人和思政教育‘精准滴灌’。”天大学工部副部长王开表示。

  当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成了令人瞩目的榜样标兵,就有更多的年轻面庞选择行动、选择担当,主动加入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同学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各类志愿服务中,协助引导核酸检测采样、运送抗疫物资、完成信息统计、解答学科问题……此外,天大各学院(部)灵活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座谈交流、主题班会、专题党课、团日活动等形式,结合做手抄报、发布倡议书、录制加油视频等各类活动,在抗疫一线激扬青春正能量,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中锤炼品格、磨炼意志、彰显担当。(姜凝)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53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