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14 11:51:58来源: 今晚报

产教融合 打造技能人才“津”摇篮

2022-08-14 11:51:58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刘老师,跟您汇报一下,目前在我们企业顶岗实习的师弟师妹们个个都很能干,今后肯定能在职业技能领域闯出一片天地!”日前,在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商贸服务实训基地,刚回到母校的2020届电子商务专业学徒班毕业生白鹏武,迫不及待地向专业教师刘建莉报喜。得益于母校的悉心培养,毕业后的白鹏武凭借一身本领在职场闯出一番天地,成为华良(天津)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事业部负责人,负责着几十个人的电商团队。

  事业上小有成就后,白鹏武没有忘记母校,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很多师弟师妹来到他所在的企业顶岗实习。这次回到母校,他准备跟老师们再细化一下产教融合的培养方案。

  “我当初就是在这里,开始了电商‘小白’成长之路。”白鹏武指着实训基地一排排工作间告诉记者,“您看,这里的直播实践场拥有12个直播作训室,能够提供主播、副播、场控、运营、客服等5个岗位的直播运营项目实训,是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最爱的模拟‘战场’。”

  据了解,该实训基地主要面向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群,打造以商业项目为核心,融电商运营、贸易、关务、金融、财务为一体的电商产业链实践基地,是阿里巴巴授牌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和数字商务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基地集实训教学、生产性实践、商业项目服务、承接专业大赛等功能为一体,设有学徒导师工作室、多功能培训室、数据分析室、直播实践场等多个功能区。

  “对于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来说,商业项目运营实操能力,关乎他们能否从校园顺利过渡到职场。”刘建莉介绍,为了让学生们掌握的技能更加顺应时代、贴近市场,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与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相继开展了青橙计划、数字商务产教融合实践基地等共建项目,形成了实战复合型电商人才培养特色,通过具有现代学徒制特色的“岗课一体化”课程体系,打造出实战任务式的“工学交替”模式。

  “以白鹏武为例,顶岗实践期间,他自己独立运营的新店铺仅一年累计销售额就突破了300万元,他前两天还给我打电话报喜,最近购买了人生第一辆汽车、第一套房子。”提起自己的学生,刘建莉满脸自豪,她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学校深耕产教融合的背景下,像白鹏武一样以技能成就梦想的学生还有很多,“相信他们的职场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好。”

  一个小小的校园实训基地,不过是天津持续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宏伟蓝图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教委获悉,近年来,本市加快构建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的办学模式,全市70%左右的高职院校和50%左右的中职院校由行业企业举办,政府统筹、行业主办、教育管理、企业参与的办学体制机制已成为本市职业教育的鲜明特色。作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本市还发布了《天津市产教融合型企业认定评价指标体系》,遴选产教融合型企业107家,通过搭建天津市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多方参与建设的创新生态系统。

  “天津全力推动职业学校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探索,涌现出360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国家动漫园产业学院、鲲鹏产业学院、模具产业学院等为代表的一批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改革典型案例。”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已组建了7个市级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了31个产教融合职教集团(联盟),其中6个入选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本市还持续推进4个产教融合试点项目,协助海鸥表业成功开发10余套机械手表自动机芯零件高速级进模具,填补了国内此类模具的空白,产教融合服务信创、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水平明显提升。(李杨)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91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