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16 15:08:13来源: 今晚报

大学生创业,准备功课要做足

2022-09-16 15:08:13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本报近日报道,市人社局、市教委、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做好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符合条件的2023届毕业生可申请3000元求职创业补贴。市人力社保局创业导师李振之提醒,大学生首先要储备好创业知识,做到对自己能力足够了解再决定是否创业。

  储备创业知识

  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有很大区别,创业需要了解商业计划、模式以及创业思维,还要懂经济管理类、技术类的知识,所以储备创业知识对于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大学生在完成课业的基础上应多维度地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结合市人力社保局创业培训的架构逐渐丰富自己的知识。“很多大学生容易陷入眼高手低、纸上谈兵的误区,他们长期生活在校园里,对社会缺乏了解,特别是在市场开拓、企业运营方面缺乏经验。大学生一方面可以到一些单位、企业实习或打工,来积累相关的管理和营销经验;另一方面,也可以参加创业培训,积累创业知识,接受专业的指导,为自己充电,从而提高创业的成功率。”李振之说。

  了解自我能力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大学生在决定创业前应该对自己的能力有全面了解,并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创业项目。如果自己还不完全了解自己的能力,一味地跟风创业,看到眼下什么项目火热就做什么,那么失败很可能就在眼前。李振之强调,创业是一个由简入繁的过程,比如,刚开始的时候缺乏市场判断力,那么就应该从简单的项目做起,积累经验。大学生可能在技术上出类拔萃,但理财、营销、沟通、管理方面的能力却普遍不足,不熟悉经营的方法。要想获得成功,大学生还要提高执行能力以及基本的商业能力。

  选择创业项目

  大学生的优势是年轻、有闯劲、有创新意识,尤其有些大学生的思维比较活跃,愿意尝试新的商业计划,容易接受新的创业模式。但是,资源和资金是大学生创业的短板,这就决定了选择创业项目必须基于自己的社会资源和资金。所以,大学生不一定要选择“高大上”的创业项目,能完成业务闭环的项目才是最适合自己的项目。李振之提醒,很多大学生都是连续创业者,一年中会参与不同的创业项目,但真正意义上成功的可能是多年以后的一个项目,因此积累是非常重要的,选择适合的项目应该考虑到项目的支撑以及自己本身的能力。

  提高心理素质

  大学生创业前也应注意培养承受失败的心理素质。创业经商属于一种风险投资行为,当大学生踏足创业之路时,一定不要忘了做最坏的打算。比如,在做任何一件事情前,首先要考虑如果这件事情全部失败了,对自己会造成怎么样的影响?能否承受最坏的结果?创业市场虽然商机无限,但对资金、能力、经验都有限的大学生来说,创业也并非是一件轻松的事儿。因此,大学生首先要具备承受失败和打击的心理素质,而不要一开始就幻想着创业成功后的美好蓝图。(狄慧)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007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