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12/06 16:10:32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多措并举推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2022-12-06 16:10:3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日前,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研究处理对我市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从报告中了解到,将坚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实现我市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增强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逐一破解各项难题。

  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深化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在思政课先行先试方面创造更多经验;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教材等要素建设,推进协同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

  进一步推进高质量产教融合,提升原始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发挥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和自主审核的作用,不断优化学位授权布局,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依托海河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全面开展新型产教融合联盟的建设运行。

  进一步强化统筹协同,建设完善高质量教师队伍和高效保障机制。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深化高校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教师分类评价标准,凸显教师实际贡献;发挥高层次人才对学科建设的带动作用,鼓励教师创新创业;完善高等教育保障机制,探索按照高校类型、学科建设、办学特点,分类实施财政投入政策。(徐丽)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18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