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2/09 10:29:56来源: 天津日报

寒假促就业 服务不打烊──南开大学“暖心行动”温暖学子求职路

2023-02-09 10:29:5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寒假,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窗口期”,为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服务寒假“不打烊”,开展促就业“暖心行动”,为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贴心暖心就业指导服务,推动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优化“云指导”

  就业信息不断线

  “虽然放假了,学校也有多项就业政策,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各类就业信息,给毕业生提供了很多便利,让我们在寒假期间也能获得专业的求职就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20级本科生何沛柔告诉记者,面临毕业,她希望继续升学,但对相关学校和专业选择举棋不定,这时她看到学校开展的“暖心行动”,“通过一对一咨询,我对留学深造的学校与专业方向选择、留学申请文书撰写以及如何适应留学生活等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跟指导老师建立了长期的咨询联系,这让我感到十分踏实,对将来的深造有了更多把握。”

  “寒假期间,我们坚持就业指导不断线,不断优化就业‘云指导’,持续为毕业生提供求职技能指导、简历精改建议、求职能力培训等多方位全过程求职就业指导,破解求职迷茫。”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军介绍说,寒假期间,该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数名咨询师为全校学生提供“一对一”菜单式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咨询,确保第一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联合相关机构开展在线职业生涯测评,帮助学生更好地开展自我探索和就业环境探索,找准符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与相关机构合作,为毕业生制作和优化简历提供专业指导;在引导毕业生不断加强求职就业能力提升的同时,面向全体2023届毕业生建立“NKU2023就业帮微信群”,每日分享最新招聘信息、就业指导、培训活动等求职就业信息,邀请企业人力资源专家与毕业生直接群聊答疑。

  抓牢“云平台”

  就业服务不松劲

  “我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但其实对找工作没有太多准备,学校就业指导咨询的老师给了我不少建议,让我了解哪些工作是适合我这个专业的,职业规划方向更明确了,就业焦虑也大大减少了。”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车贝贝表示,老师帮她分析了企事业单位不同的未来发展,引导她要清楚自身的优势和不足、选择与个人情况相匹配的职业发展路径,避免在签约或入职后出现心理落差,“让我感到很暖心,也更有信心准备后续的求职。”

  李军说,寒假以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在就业网站、“南开就业”公众号、毕业班辅导员微信群等“云平台”持续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现已发布300余个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内容涉及军队文职、高校科研、各类企业及公务员、选调生等数千个就业岗位信息;先后与多个网络招聘机构开展“南开大学2023届毕业生研后专场空中双选会”“南开大学2023届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寒假专场”等,汇聚1100余家招聘企业的4500多个招聘职位;引导毕业生借助“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24365校园招聘服务”“国聘行动”等网络平台寻找意向岗位信息,多种方式促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有序开展线上招就对接,不断提升就业岗位供给的数量和质量。

  发展“云招聘”

  持续深挖就业资源

  “随着‘云招聘’新模式不断涌现,我们也通过访企拓岗等持续深挖就业资源,深入开展线上线下校企人才供需对接交流,不断丰富毕业生就业选择渠道。”李军说,以南开大学与滨海新区牵头成立天津市互联网新经济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两周年为契机,该校校领导带队参加“产才融合 津彩未来”主题校企座谈会,与多家企业开展人才供需对接交流;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对百余家企业进行人才需求调研,为南开大学毕业生持续扩充更多优质就业信息资源。

  “眼下春季招聘即将开启,我们已整装待发,将从广邀用人单位来校招聘、开通进校绿色通道、推介优质就业岗位、学生求职咨询指导、求职技能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确保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李军表示。(记者 姜凝)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34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