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7/29 21:08:26来源: 新华网

天职师大职业教育学:以特色发展彰显学科魅力

2022-07-29 21:08:2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7月29日电 自1979年建校以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学科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并用多个“第一”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留下清晰的印痕:出版了第一套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论丛书,建成了第一个《职业教育学》国家精品课程,编写出版了第一本职业教育学国家规划教材《职业教育学新编》;在同类院校中第一个获批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诸多“第一”的取得,得益于天职师大职业教育学学科对“服务需求、提高水平、凸显特色”这一发展主线的长期坚守与追求。

  服务需求,注重质量,加强学科建设

  天职师大职业教育学学科以满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对高素质“双师型”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需求为主线,着力加强职教教师教育的课程与教材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职业教育学》课程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职业教育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2020年,《中外教育史专题》课程获批天津市课程思政精品课。2021年,《德育与班级管理》《教育测量与评价》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2021年,1位教师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荣誉。自2005年以来,一直被评为国家规划教材的《职业教育学新编》再次修订,于2022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天职师大职业教育学学科始终围绕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学科发展的历史积淀和优势,在职教教师教育、职业教育政策与法规、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职业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评价、职业教育原理与哲学等研究方向持续发力。近五年来,该学科承担了7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了《中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史》《职业教育政策执行的监测与评估体系研究》《职业教育根本问题新探:技术哲学视野下的省思与构建》《职业教育课程论》《职业教育质量第三方评价:本体、机制与制度》《职业教育心理学》等19部著作,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0余篇。

  作为我国职业教育研究的重镇,该学科充分发挥研究优势,通过各种形式为各级政府职业教育决策和职业院校的发展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学科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和《天津市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研制等方面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同时积极服务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和专业建设,与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青岛市教育局等签订服务协议。

  立足职教,突出应用,增强学科活力

  长期以来,天职师大职业教育学学科在夯实教育学原理研究的基础上,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活动中,坚持突出职业教育特色。2012年,根据职业教育发展对高素质“双师型”教师的需求,学科申请并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项目“‘双师型’职教师资人才培养项目”,首创博士层次“双师型”职教师资培养模式。

  在人才培养上,本科教育学专业坚持为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定位,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构筑了《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课程论》《职业教育教学论》《职业教育管理学》《职业学概论》《职业生涯规划》等一批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的课程体系。坚持以培养能够在职业教育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多年来,学科输送了一大批耕耘于职教一线的高素质人才。他们成长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教师、全国巾帼文明岗、黄炎培杰出教师奖、省级技术能手等人才。

  在科学研究上,从研究方向的凝练,到研究活动的开展,都紧紧围绕职业教育实践的需求,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夯实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强化应用导向的职业教育研究。围绕着职教教师培养模式、职业本科高校标准、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现代学徒制、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等职业教育领域的前沿和紧迫性问题开展了有效探索,形成了一批有较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20年,专著《中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史》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21年,在天津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夯实基础,锤炼能力,助推学科提升

  服务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学科特色,需要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天职师大职业教育学科多措并举,加强平台和师资队伍建设,夯实学科基础能力,不断促进学科建设上台阶。

  高层次的学科平台是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支撑。天职师大职业教育学学科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以贡献谋支持,获批了多个高层次学科平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职教教师研究分中心、天津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市职业教育“工匠之师”研究中心、天津市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科平台。这些平台的建设为学科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长期以来,天职师大坚持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断推动学科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团队建设上,坚持学缘多样化的原则,建设了一支由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校和意大利、韩国等国家高校毕业的博士组成的教师队伍。获批天津市教学创新团队、天津市教学团队和教师教育创新团队。在个人发展上,该学科采取出国访学、赴职业院校锻炼、短期进修等方式,不断促进教师个人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典型代表,如黄炎培杰出教师奖、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社会科学理论类)、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人选等。两位教师分别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和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87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