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5/14 11:09:07来源: 天津日报

打通京津冀科创成果“最后一公里”

2023-05-14 11:09:0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中试实验室内贴片生产。记者 吴迪 摄

  “如何把实验室里的‘生果子’,变成市场需要的‘熟果子’,如何把头脑中的设计方案、产品雏形变成市场需要的量产化的商品,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是很多中小型科技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中试平台,就是解决方案。”5月12日,在位于河北区通广科技园内的中关村(智造)中试服务平台项目现场,中关村硬创空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中关村(智造)中试服务平台项目目前已完成运营主体建设,平台运行所需的硬件设备也基本就位,实验室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项目将于本月底实现正式运营。

  记者走进平台实验室,芯片贴片机正高速运行着,一个2米高名为“库卡”的大型机械手臂正在对一个汽车按摩座椅进行舒适性检测,防水压力实验室的防水检测仪正在为一款手表测试其深水抗压性能……

  “为一部手机主板芯片贴片,一分钟就能搞定。一款电子按摩座椅的各种检测数据,我们能从不同维度提供上万次的检测报告。”中试项目实验室主任南欣介绍,“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原创成果走向产业化的过程中都需要中试平台,对产品进行反复检测并不断改进。”

  “一家科技型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建立中试平台成本太高。所以,我们要建立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中试平台,打造科技服务业的新业态,做科技成果转化的‘摆渡人’。”深耕科技企业一线多年,程静调研发现:科技成果通过中试产业化,成功率可达80%,未经过中试则成功率只有30%。“中试服务平台是推动产品和技术商业化的必经过程,是创新成果向生产领域转移的重要抓手,更是鉴定和评价科技成果价值的最佳手段。”

  中关村(智造)中试服务平台项目是由河北区政府委托区属国有企业──天津市创佳时代科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关村硬创空间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合资企业,利用天津市河北区新大路185号通广科技园16号楼一层,合力打造辐射京津冀的中试服务平台。

  “河北区交通便利,通广科技园具备大型设备与人一体化办公的条件,河北区政务服务的‘河北速度’也与我们企业理念相吻合。”程静坦言,对企业落户河北区的未来充满信心。

  “平台主要针对核心技术型企业在产品研发、中试、市场化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开展敏捷制造快制、产品创意工业设计、技术研发方案设计、检验检测标准认证、产品中试中小批量、协同创新科技服务、市场推广产品营销等600个类别3000多项资源与全链条服务,我们称之为‘北斗七星’一站式硬科技服务,原来一个企业完成这些工作需要2至3个月时间,现在7天就能完成。这将大大缩短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周期。”中关村硬创空间集团副总经理胡建伟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项目还将同时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产业投资基金等一系列服务平台,形成一个以“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聚集“总部基地+公共服务平台+上下游产业+应用创新孵化”的全链条产业生态布局。

  “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对于加快河北区智能制造领域发展,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不仅将为河北区聚集培养一批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领域的优质企业,更将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落地,形成具备立足河北区辐射京津冀的一站式硬科技服务生态。”河北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贵忠说。(记者 宋德松 记者 吴迪 摄)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961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