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4/10 19:22:50来源: 今晚报

收官不收兵,扫黑除恶常态化

2022-04-10 19:22:50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北辰分局以创建“无黑”城区为目标,在全市率先成立“扫黑除恶敢死队”,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和超常规的力度,持续不断地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经过3年强力推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先后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1个。其中,侦破“1·15”臧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张某某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黑恶案件,收回国有、集体土地2000余亩,异地查处张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一审判决组织成员16名,罚没资产5000余万元。“扫黑除恶敢死队”连续6次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公安北辰分局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公安北辰分局副局长宋世强介绍,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圆满收官,但收官不是收兵,而是常态化打击治理的新开端。他们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为此,迅速成立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保证扫黑办和“扫黑除恶敢死队”建制不变、数量充足、配备精良、业务过硬。

  他们按照全国扫黑办的部署,全力开展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行动,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涉黑恶违法犯罪,以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态度,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针对一些黑恶势力潜藏蛰伏、洗白转型、变异升级、网上转移的新形式、新特点,他们加强分析研判,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依托各类信息资源、专业化建设,加强对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的串并分析,群众举报线索的核查,做到突出重点、精准打击,同时严查团伙背后的“保护伞”,坚决防止黑恶势力交织叠加、滋生蔓延。其间,共抓获各类涉恶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涉案总价值400余万元。

  2021年4月12日,天津市北辰区发生一起受害人与犯罪嫌疑人网上裸聊被敲诈勒索的警情。经侦查,被害人从某通过App陌陌结识一陌生人后,加QQ好友开始裸聊,被对方录制裸聊视频并盗取通讯录信息后,以通过手机发短信向其通讯录好友曝光其裸聊视频为由实施敲诈勒索,共被敲诈勒索9.38万元。

  案件发生后,公安北辰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专案组通过线下走访和线上综合研判,逐步掌握该团伙的犯罪事实和组织架构。鉴于该团伙反侦查能力较强,为确保对该团伙进行全链条打击,专案组认真分析研判该团伙成员的位置、分工等重要信息,为抓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随后,专案组30余名警力分多个抓捕组前往贵州、浙江、山东、广东等地分别开展抓捕工作,将罗某云等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缴获作案用手机12部。通过涉案资金流水、短信彩信内容等分析,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串并案件32起,涉及被害人32人。2021年12月,北辰区法院以犯敲诈勒索罪一审判处该团伙成员6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此外,他们在道路交通领域,打掉了马某某“碰瓷”敲诈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案件37起;在打击整治“村霸”工作中,对某村原党组织书记刘某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进行立案查处,保障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2021年11月3日,全国扫黑办第二特派督导组来北辰区督导调研,高度认可公安北辰分局扫黑除恶取得的成绩。

  公安北辰分局把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工作好坏的评判标准,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巩固“无黑”城区创建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吕献峰 通讯员 王世俊)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54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