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12/13 13:43:37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今年完成2862个智慧平安社区建设 已实现城镇地区全覆盖

2022-12-13 13:43:3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前不久,东丽区居民王大爷的老伴儿走丢了,两天内杳无音信,家人心急如焚。没成想,民警通过智慧平安社区系统,仅用两个小时就找到了大娘。近日,记者从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获悉,作为今年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已完成2862个社区,超额完成17.8%。自2018年以来,总计已建成7164个智慧平安社区,实现我市城镇地区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全覆盖。

  据了解,王大爷的老伴儿两天前走丢了,找遍亲朋邻居,音讯全无。王大爷跑到东丽区属地派出所报了警,民警进行视频追踪发现,大娘走到了红桥区和苑派出所管界。通过王大爷和女儿提供走失老人的体貌特征以及警方追踪到的轨迹,和苑派出所民警迅速投入寻找。民警介绍,当天11时30分,他们将老人的正面像等相片输入智慧平安社区后台进行识别。13时30分,仅用两个小时,走失的老人就找到了。

  智慧平安社区,就是在居民小区进出口布置智能化、24小时站岗的“电子警察”。这个“电子警察”可不是人们印象中的监控,而是有着摄像头、传感器、门禁、道闸等一整套前端感知设备,通过物联网、互联网、公安专网等传输链路将人、车、事、物数据传输到市公安局系统平台,对社区进行精细化管理,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安全感。据民警介绍,王大爷老伴儿的信息正是被摄像头抓拍,直接传输到系统里。这就是一个信息库,老人的信息跟系统信息进行比对,能马上核实出来。摄像头越多,获取的信息量越全面,进行比对核实也就更准确。

  目前,智慧平安社区已全部验收合格。今年以来,智慧平安社区系统共采集人车轨迹信息约19.24亿条,产生预警提示类信息865.7万余条,可控性案件发案下降39.57%,形成人车聚档信息121万余条,提供破案线索1880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80人,查找走失人口1346人,助力新冠疫情防控15505次。(记者 黄萱)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20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