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5/04 11:01:00来源: 今晚报

当心!莫成电信网络诈骗“帮凶”

2023-05-04 11:01:00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电信网络诈骗对社会治安和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当前,电话卡、银行卡违法买卖与使用是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根源之一。为持续深化“断卡”行动,从严打击整治“两卡”犯罪,公安静海分局连日来连续开展多维度防范宣传和全方位打击整治工作,及时侦破涉“两卡”案件,把电诈帮凶绳之以法。

  积分换佣金 “赚钱”太容易

  近日,居住在静海区团泊新城的老张打算找一份兼职工作贴补家用,便抱着试试的想法开始在网上找寻机会。

  “闲散时间再利用,足不出户把钱赚。”这条广告吸引着老张打开了一条网页链接,通过联系客服发现,这是一份赚取积分提现的兼职工作。于是,老张在对方“老板”介绍下,用手机下载了“花贝宝”App,并通过指引一步步完成了App中简单转载评论任务,使用积分赚取了10元佣金。正当老张为找到生财之道而兴奋时,“老板”又发来了消息,称老张已完成了新手任务,现在可以通过App完成接下来的高级任务,但需要使用自己的钱款完成平台提供的押宝转账操作,而平台将按照押宝人流导向为其成倍记点加分,简单来说就是用前期投入换取成倍回馈。起初,老张担心被骗,先是向平台账户打入200元进行了尝试,结果第一单就提现500元。老张彻底“破防”了,直接转账7000元,打算大赚一笔。没想到的是,待任务完成想要用积分兑换近20000元佣金时,才发现自己的平台账户已被锁定,根本无法完成提现,而那位“老板”已把他拉黑了。这时,老张才明白自己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

  案件发生后,公安静海分局华康派出所联合打击支队九大队迅速行动,根据老张被骗情况,及时查明了涉案资金流向,并在江苏省淮安市抓获嫌疑人孙某。经查,孙某在明知他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转移资金的情况下,依然把名下的银行卡有偿供给诈骗团伙使用。该卡涉及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起,涉案总额37万余元。

  目前,孙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为电信诈骗 开“绿色通道”

  流水上千万元只需“出售”或“借用”您的银行卡、电话卡甚至是微信、支付宝的收款码就可以获得报酬,使用一次甚至可以获得上万元的“佣金”。这是否让人心动?

  近日,公安静海分局陈官屯派出所在静海区台头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郝某。郝某游手好闲,没有正当工作,通过家中接济或打零工来维持生活。郝某经常接触一些社会闲散人员。近期,他通过朋友了解到个人名下的银行卡和手机卡可以通过熟人出售,能卖出好价钱。不用干活还有钱赚,这对郝某来说可算是喜讯,于是他通过朋友联系到了上家,在明知他人使用银行卡用于电信网络犯罪的情况下,把自己名下的4张银行卡出售给他人使用,并获利3200元。被郝某出售的银行卡总流水量高达1200万元,为全国数十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钱款转移开辟了“绿色通道”。郝某为蝇头小利把自己与电诈犯罪捆绑在一起,沦为了诈骗团伙的“工具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郝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

  任何一起电信网络诈骗都离不开信息流和资金流这两个要素,而信息流和资金流最重要的载体就是手机卡和银行卡。“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不但会被犯罪分子用来实施电信诈骗,还会用来进行网络贩毒、网络赌博,而这些钱大部分都是通过买卖的“实名不实人”银行卡转账,这给社会治安造成了严重威胁。请大家一定要妥善保管个人的手机卡、银行卡,不出租、不出借、不出售,坚决抵制不法行为,不做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吕献峰 马旭)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58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