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16 15:11:58来源: 天津日报

纠“四风”树新风 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市纪委监委纠“四风”监督检查侧记

2022-05-16 15:11:5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单位一共有几辆公车?平时用车需要履行什么手续?”“平时差旅费报销时,需要哪些凭证?”……

  持之以恒抓作风,正风肃纪不停歇。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节点,做好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自“五一”前夕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就组织市审计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实地查访。

  片段一

  公车使用规范

  杜绝“车轮上的歪风”

  “您看,这是我们的公车派车单,油卡是一车一卡,卡后面是车牌号。”在某街道办事处内,面对监督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办事处工作人员一一作答。

  “单位一共有几辆公车?几辆在外?几辆在‘家’?请把派车记录拿出来看一下。”每到一个单位或部门,监督检查组都会询问这几个问题。随后,专项监督检查组便拿着派车记录到车辆停放处,查看车辆实际存放情况是否与记录一一对应。

  记者注意到,每个单位或部门,均能提供公务用车使用派车单(存根),上面清楚记录着用车部门、用车时间、车牌号码、出车地点、办理事项、驾驶员姓名、随行人员、派车审批人等内容,管理严格、使用规范,不给“车轮上的歪风”留一丝可乘之机。

  某三甲医院负责车辆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日常公车管理,始终把“严”字贯穿各环节,“我们每次派车,都根据活动情况有相应派车单,各部门严格履行申请用车手续,并经主管院领导批准后,才能使用。”

  片段二

  公费严格管理

  常态教育涵养清风正气

  “协会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什么?支出明细账有吗?”在某协会组织内,专项监督检查组针对协会公费收支情况,进行了询问。

  “我们的主要资金来源就是会费,收取上来后,会统一管理,再根据需要使用。您看,这是近来支出的明细账和票据。”该协会工作人员详细作答。

  在某区司法局,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翻阅该单位明细账,对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了细致了解。从一张张规范的报销发票,可见该单位对此管理的严格精细。

  除了日常“硬指标”管理,在此次实地查访中,专项监督检查组发现,各单位对“软环境”营造也是高度重视。

  每到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前,会组织召开专门的节前廉政和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切实扛起抓纪律作风的政治责任,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经过几日的实地查访,专项监督检查组成员们普遍感到,经过持续专项治理,我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节日风气焕然一新,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现在,各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都已经成立了自己的监督检查组,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督促整改,形成严密闭环,通过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助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紧盯节点不放松,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以上几个片段,只是连日来实地查访的一些缩影。强化监督检查,才能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从强力纠正、严厉查处震慑下的“不敢”,到制度约束、日常监督下的“不能”,再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不想”,在我市,严守纪律规矩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八项规定”这张金色名片正在被擦得越来越亮。(孟若冰)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5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