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2/22 12:44:54来源: 天津日报

建设人才强市 打造人才高地 进一步开创天津人才工作新局面

2022-02-22 12:44:5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21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更大气魄、更宽视野、更强力度广聚天下英才,全力建设人才强市、打造人才高地,在津沽大地构筑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生动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上,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和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汇报介绍了高标准推进滨城人才建设、大力推进科技人才工作、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环境、坚持以人才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具体举措。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擘画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基础性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扎实推动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进一步开创我市人才工作新局面。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牢牢把握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刻领会“八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忧患意识、人才意识,深入查找我市在人才总量、人才政策、创新机制等方面的差距不足,全方位提升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工作能力,全力建设人才强市、打造人才高地,加快形成人才资源竞争新优势,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和未来需要,全力培育战略人才力量。引育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坚持“以用立业、以业聚才”,围绕产业急需、“卡脖子”技术攻关、产业链薄弱环节等,大力引育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典范性的战略人才。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政策设计、科研资源、科研项目向青年人才和团队倾斜,让青年科技人才安身、舒心、乐业。培养一批卓越工程师,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壮大工匠队伍,用好用足职业教育优势,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三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胆向用人主体放权,把引才用才自主权放给企业、交给市场,强化用人单位自我约束。为科研人才松绑减负,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激励机制,赋予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进一步优化人才评价机制,坚决破解科技成果评价中“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实效,激励更多科研人员主动投身科研事业。

  四是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做好以心换心、以心赢心的人才引育工作,尊重人才、用好人才,坚定不移实施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让人才“第一资源”享受一流的环境、创造一流的业绩。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人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主义情怀,勇于创新争先。加大优秀人才表彰奖励力度、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营造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

  五是坚持党管人才,切实完善人才工作大格局。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各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专家人才工作机制,心贴心交朋友、听建议,实打实办实事、解难事。加大政策跟踪督办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相关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倾心为用人单位送政策解难题,形成决策、执行、督察、问责的责任闭环,让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市领导喻云林、周德睿、梁宝明、孙文魁、王卫东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区委书记、区长、区委组织部部长,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 米哲)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40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