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2/25 10:30:46来源: 天津日报

李鸿忠: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忠诚担当 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开新局创业绩

2022-02-25 10:30:4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24日上午,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书记李鸿忠作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李鸿忠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干净笃实、担当作为的干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人才,以扎实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笃守从政之志,从根本上思考和解决“是什么、干什么”的问题。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立定为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而奋斗的志向,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二是培养忠诚大德、首德,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核心。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习近平总书记忠诚坚定的拥戴者、追随者,高度信赖核心、衷心爱戴核心、坚决维护核心、自觉服从核心,一切行动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同一切损害、破坏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

  三是加强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修心”上下功夫,淬炼党性、立身铸魂,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在传承根脉上下功夫,深刻体悟科学理论的真理伟力,汲取蕴含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在“强能”上下功夫,自觉运用这一锐利思想武器,增强胆识、开拓眼界、指导实践,提升驾驭全局和复杂局面的能力。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以民心为依靠、民盼为方向、民意为依据、民富为目标,满怀赤子之心、责任之心,忠诚履行为人民谋幸福根本使命。完善“和平夜话”、“五常五送”、入列轮值等群众工作机制,敲门入户、倾听意见,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

  五是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善于进行战略思维,提升战略领悟力、战略理解力、战略执行力。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思考把握问题,深刻领悟党和国家总体战略意图目标,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正确判断、决策。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战略担当力,科学制定策略,提升战略执行力,增强工作精准度、实效性,确保战略目标圆满实现。

  六是勇于担当作为,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开新局、创业绩。领导干部要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笃定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在大事难事面前知难而进、迎头向前,在风险面前不退缩,在责任面前不逃避,在落实、执行过程中奋勇担当,勇于蹚出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七是加强实践磨练,提升能力本领。年轻干部学历高、思路活、干劲足,同时也存在经历简单、缺少历练的问题。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要保持锐气、勇气、朝气、激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积累、培养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的经验、智慧和能力。

  八是加强自我修养,刀刃向己,勇于自我革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加强政治修养、政治锻炼、政治淬炼,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常怀敬畏之心,慎独慎初慎微,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始终正心明道、廉洁自持、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本次读书班为期3天,采取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研读学习材料、分组讨论和交流总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班式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负责同志,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领导班子成员,全市50岁以下局级干部、45岁以下正处级干部参加。(魏彧 于春沣)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41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