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13 10:17:03来源: 天津日报

李鸿忠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2022-05-13 10:17:0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12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副市长孙文魁、王旭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会上,蓟州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负责同志先后汇报了编制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工作开展情况和规划具体内容。与会市领导同志和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华文明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深刻认识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的不可再生性、不可替代性,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高水平编制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促进科学保护、世代传承、合理利用。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保护第一,做到原状保护、最低程度干预,坚决保护好文物遗存,真实完整地把长城承载的各类历史信息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留存下来、传承下去。要坚持生态优先,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贯穿始终,统筹蓟州中上元古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自然风貌保护,对长城植被、动物、水资源和地质遗迹等特色自然禀赋,分级分类实施有效管控,突显风景名胜区的“雄、险、秀、奇”,形成历史古迹与绿水青山相融合的生态人文景观。要坚持文化为魂,挖掘用好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故事等,让文物说话、历史说话、文化说话,通过对黄崖关长城的古迹修复、史料整理、文脉传承,彰显蓟北雄关、渔阳古镇的历史文化价值,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要坚持战略眼光,保持历史耐心,精心完善总体规划,处理好文物古迹保护与旅游观览的关系,严防不恰当开发和过度商业化,严防对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的破坏。要体现地域特点,综合呈现长城墙体、水陆关隘、边城掩体、战台烟墩、古寨营盘等景观群,展现黄崖关长城被誉为“万里长城之缩影”的独特古韵。要加强地方立法保护,健全相关法规制度,严格规划实施和执法监督,切实把长城遗产守护好、把风景名胜区保护好。(魏彧 于春沣)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4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