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2/16 11:07:31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学习考察

2023-02-16 11:07:3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学习考察

续写京津“双城记”新篇章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两市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

尹力陈敏尔讲话 殷勇李秀领魏小东张工喻云林王常松出席

  2月15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学习考察,两市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两市交流合作,唱好京津“双城记”,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并讲话。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分别介绍两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云林、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出席。

  这次学习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代表团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详细了解中关村创新发展历程,察看前沿技术成果和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在中关村智造大街,代表团走进科创企业,了解智能制造科技服务、智能产业成果孵化等情况。在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东升国际园转移转化基地,代表团听取研究院成果转化和落地产业化情况介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北京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科创合作平台建设,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优质产业集聚。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代表团听讲解、览沙盘、观视频,认真了解副中心规划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等情况,就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推进城市功能更新,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在座谈会上,尹力感谢天津市一直以来给予北京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京津联动是落实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重头戏。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全面提升合作发展水平,让一体化交通网络“跑起来”、生态环境持续“好起来”、产业对接协作“串起来”、协同创新步伐“快起来”、群众获得感“多起来”,共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续写好京津“双城记”新篇章。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提升协同创新和产业合作水平,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配套、合作平台等方面持续用力,建好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引导在京龙头企业到天津布局,进一步形成“研发在北京、制造在天津”的产业格局,携手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全方位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深化口岸通关合作,探索推动京津冀自贸区政策“一地创新、三地互认”,合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携手打造区域高水平开放新高地。抓好协同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加快构建由“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组成的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共同推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陈敏尔对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就唱好京津“双城记”提出重要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共同续写京津“双城记”新篇章,主动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全力服务北京,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两市合作取得更大进展,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以实际行动体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交通一体化,进一步提升铁路通达能力、公路建设水平、海空两港能级,不断拓展同城效应,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着力加强产业对接协作,深化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合作,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协同,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推进载体共建、联合攻关、成果共享,加强京津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让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着力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强联动协作、持续增加供给,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北京市领导游钧、夏林茂、赵磊、于英杰和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穆鹏,市领导刘桂平、连茂君、王旭、王力军,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相关活动。

  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区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区负责同志参加。(于春沣 刘国栋)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36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