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2/22 09:49:03来源: 天津日报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部署会议召开

2023-02-22 09:49:0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陈敏尔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部署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部署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

张工主持并作工作部署 喻云林王常松出席

  2月20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部署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扎实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笃定信心、铆足干劲,不误农时、不务虚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天津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主持并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云林、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出席。有关市领导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是做好“三农”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深刻理解把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原则要求、战略任务,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的重要地位、特殊意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全过程各方面,发挥特色优势、补齐发展短板,确保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在津沽大地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陈敏尔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突出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贡献。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升粮食产能,从严从实加强耕地保护,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提升粮食储备流通能力,注重食物节约减损,着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突出农业高质高效这一重点任务,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牢牢把握现代都市型农业的发展方向,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坚持以现代化理念取胜、以都市型特色取胜、以品质取胜、以科技创新取胜、以新业态取胜、以综合效益取胜、以新体制取胜,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突出乡村宜居宜业这一重要目标,着力打造和美乡村。做好“宜”的文章,着力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打造宜居宜业高品质生活空间。做好“和”的文章,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做好“美”的文章,既塑形又铸魂,营造推窗见绿、舒适宜人的农村环境,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塑造由表及里、形神兼备之美。要突出农民富裕富足这一根本目的,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精准扶持经济薄弱村,精心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进一步做好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陈敏尔强调,实施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做好“三农”工作,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扛起政治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强化系统观念,提高工作本领。要建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为农村基层干部减负,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投入保障,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真正把资金用好、用出效益。要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育好用好乡土人才,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让他们留得下、能创业。

  张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对现代化场景下、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都市型背景下“三农”工作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上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天津贡献。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打造更多“津农精品”品牌,做大做强加工流通业、现代服务业和乡村旅游,推动以产促农、以产兴农、以产富农。要强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环境整治提标扩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支持保障和督查考核,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涉农区设分会场。市有关方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涉农区分管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于春沣 米哲 刘国栋)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38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