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6/04 16:01:52来源: 天津日报

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

2023-06-04 16:01:5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

奋发有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为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贡献力量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陈敏尔作说明并讲话 张工王常松出席 娄勤俭刘明波到会指导

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会场。

  5月31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发有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担当起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职责使命,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和全会决议。市委书记陈敏尔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并代表市委常委会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出席,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娄勤俭、副组长刘明波到会指导。

  全会认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新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战略决策的高瞻远瞩和英明正确,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贯彻落实。要增强战略自觉,牢牢把握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新的战略定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抓好贯彻落实。要增强行动自觉,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战略牵引,贯穿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的具体实践中,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高度抓好贯彻落实。要把贯彻落实《决定》与实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方案》紧密结合起来,聚焦重点任务,瞄准重点领域,持续精准发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唱好京津“双城记”。

  全会强调,要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北京“新两翼”建设上下功夫,下好高质量疏解发展“一盘棋”。坚持载体和项目两手抓,充分发挥滨海新区战略合作功能区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京津合作示范区等重点和特色平台,加快在建项目进度,争取更多疏解和合作项目在津落地。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抓,加强政策引导,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增强疏解和合作对象内生动力。坚持承接和发展两手抓,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做到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坚持融入和服务两手抓,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加快天津城市功能更新、品质提升,强化京津同城效应,全力支持、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全会强调,要在加强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上下功夫,抓好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一条龙”。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和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结合起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共同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充分发挥天开高教科创园等创新平台作用,完善全链条全流程科技服务体系,搭建供需双方对接桥梁,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快速走向“生产线”。协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优势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强化产业转移承接合作,合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全会强调,要在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一卡通”。推进教育协同发展,推动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享,深化高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合作,协同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推进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推进京津冀医联体建设,推动异地养老和康复疗养融合发展。推进社会保障协同发展,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扩大“跨省通办”和“同事同标”范围。推进文化旅游协同发展,用足用好天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旅融合品牌,促进区域文旅市场一体化。

  全会强调,要在推动建设美丽宜居京津冀上下功夫,筑牢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一道屏”。联合开展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力扩大生态空间,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海岸线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协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解决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问题,留住乡村面貌、田园风光。共同推进绿色发展,积极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有效路径,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稳妥推进“双碳”工作。

  全会强调,要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构建区域互联互通“一张网”。优化“硬联通”,巩固提升“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成效,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强化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功能,促进天津港与北京空港、陆港联动发展,推进津冀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共同建设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优化“软联通”,加强交通运营组织和管理调度协同,持续深化交通执法和治理合作。优化智慧联通,构建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型示范应用场景,加强京津冀工业大数据汇聚共享。优化安全联通,加快建设天然气、特高压输电等互联互通管网,保护好水利、电力、油气管网、化工等重大基础设施,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全会强调,要在合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上下功夫,拧成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一股绳”。支持服务河北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医疗、产业等领域合作,扎实做好对口帮扶承德市工作。推进区域要素市场一体化,深化“通武廊”改革试验,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强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全力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做好外资外贸外经文章。

  全会指出,要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深化学、深入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唱好京津“双城记”的战略要求,稳中求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守住筑牢首都“护城河”的安全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认真改、务实干,坚持以学促改、以责促改、以督促改,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与京冀常态化对接合作机制,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充分调动各区各部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有效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坚决扛起天津“卫城”之责。

  全会强调,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要加强统筹推进,统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高质量发展,统筹当前和长远,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扎实做好经济工作,实施好“十项行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高标准实施20项民心工程,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扎实抓好防汛抗旱、能源保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奋力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实践的新篇章!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领导,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各区、市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等列席。(于春沣 刘国栋 马成 许凯)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66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