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2/22 11:17:01来源: 天津日报

市政府召开第3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2023-02-22 11:17:0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21日下午,市长张工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

  会议审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方案》。会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主战略、大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十项行动”之首。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协同发展“走深”的方向路径和“走实”的具体抓手,项目化、清单化落实落细各项任务,推动协同发展往深处拓展、在实处见效。

  会议强调,要在提高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载力上下功夫,持续提升“硬件”和“软件”承接能力,加大制度型开放力度,加快载体建设,提升科技支撑等公共服务功能,在承接标志性项目和企业方面实现新突破。要在加快构建“协同通道”上下功夫,聚焦与我市资源禀赋密切相关的部委、央院、央所、央企及高校,建立务实高效的高频“握手通道”,用好校友、商会等资源,推动重要事项、重点项目在津有序实施。要在承接服务业项目疏解上下功夫,围绕打造天开高教科技园、金融街、中央商务区和发展港口经济等重点工作吸引优质项目,全面加强创新资源、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项目承接。要在加快形成市、区两级多渠道对接机制上下功夫,强化对口部门、地区之间的常态化联系机制,激发各区主动进位意识,聚焦会展经济、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领域,加紧形成更多具体合作成果。要在坚持市场化方向上下功夫,用足用好天津港口、科教、产业等比较优势,善于运用市场力量、市场机制承接资源,实现协同共赢发展。

  会议审议《天津市促进招商引资扩大社会投资若干措施》。会议强调,招商引资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优化升级,各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推动招商引资提升到战略高度,强化“众人拾柴”和“添秤”意识,努力为全市当期和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激发各方面抓招商引资、抓项目落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工作机制和目标举措,选优配强队伍,加深对行业产业的理解,持续提高专业水平,充分释放“正向激励”的促进作用。要结合重点产业布局精准招商,坚持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重,坚持效益为先,切实提升招商引资质量。要把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正、透明、预期稳定的制度环境,为招引项目提供高质量的全周期服务。要把“好事办好”,完善考核激励体系,用好政策资金,强化跟踪问效,对弄虚作假行为坚决严肃问责。

  会议还审议了市政府2023年度立法计划等其他事项。(米哲 周志强)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38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