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移动微法院全流程运用

2022年01月18日 16:20: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18日电(记者白佳丽)近日,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在参与辖区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统筹推进审判工作,及时切换诉讼模式,全面推广在线诉讼方式,主推2021年12月下旬演练完毕的中国移动微法院标准版,先行、先试,让审判执行不停摆,让公平正义“疫”然可及。

  1月11日,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下发津和法发〔2022〕1号文件《和平区人民法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组建由各审执部门骨干组成的在线诉讼推进工作小组。并召开组内第一次会议,会上明确疫情期间务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诉讼权利,积极探索在线诉讼方式,倒逼诉讼模式从线下切换线上,提速升级。此后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召开在线诉讼推动会,并形成法官及当事人两版移动微法院精简手册,召开全院移动微法院推广运用培训会。

  本轮疫情期间,针对涉民生案件,在当事人双方兼具在线诉讼条件时,及时由线下转换为线上模式,1月13日完成了该院首件探视权执行案件的移动微法院全流程运用。

  2022年初赵某因探视未果,向和平法院申请探视执行,要求探视女儿。法官在完成社区防疫二次筛查任务后即刻返岗,进入移动微法院一案一空间的掌上法庭,点击文书送达功能,填写完毕文书类型等内容,将执行通知以拍照的方式上传至掌上法庭。被执行人同步收到移动微法院程序提醒,点击查阅文件后,自动生成《中国移动微法院送达回证》,材料同步入卷进入电子卷宗。

  面对春节将至津沽大地突发的疫情,申请人赵某想尽快确定探视时间,在法官组织下双方当事人直接运用手机,通过多方视频功能在线参加执行约谈,全程音视频录像存储,约谈过程中孩子双方父母同意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带头遵守天津市疫情防控政策,确定多元探视方式减少外出,并确定探视时间,最终双方当事人在线以预留电子签方式签署了执行和解协议。

  约谈结束后,法官建立移动微法院共享空间,就后续探视事宜单独与申请执行人进行了线上沟通。

[责任编辑: 金鑫 ] [责任编辑: 金鑫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