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06 11:33:44来源: 新华网

泰心医院为复杂先心病新生儿“修心”

2022-05-06 11:33:4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5月6日电(记者王井怀)日前,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以下简称“泰心医院”)通过内外科结合的模式成功挽救一名新生婴儿。

  不久前,一位名叫小琪琪的男婴因血氧饱和度低并伴有周身青紫,紧急转院至泰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入院后,小琪琪被诊断为肺动脉闭锁。这是一种非常少见的复杂性心脏疾病,将直接影响患者的心脏和肺的功能。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新生儿可能会夭折。

  确认病情后,医院院长刘晓程带领团队为孩子进行多学科会诊。考虑到体重3.1公斤的琪琪的心脏只有鹌鹑蛋大小,内科微创手术难度大,而外科手术则需要让其心脏停搏,进行体外循环,对刚出生的孩子来说创伤太大。

  几经斟酌,团队选择了内外科结合的模式,从胸腔开一个小创口,右心室穿刺、采用球囊扩张技术打开琪琪的肺动脉。出生后第三天,琪琪接受第一次手术,脱离了生命危险。

  为了不让孩子“病恹恹”地成长,泰心医院医疗团队每天在刘晓程院长的带领下,为琪琪进行多学科会诊,依据其恢复情况制定治疗手段。

  针对孩子心脏流出道肥厚的问题,泰心医院创新使用球囊切割技术,实施“经导管肺动脉瓣球囊扩张成形术”,“扩建”琪琪的循环通道。

  同时,泰心医院为琪琪实施了“动脉导管支架置入术和经皮动脉导管支架扩张术”,使其动脉导管在开放状态下,再为心肺循环多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2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