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09 09:28:44来源: 新华网

女列车长刘玥和她的“百宝箱”

2022-05-09 09:28:4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5月8日电(周润健、黄欣语)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乘务箱,和其他的乘务箱并无两样,但它又不普通,因为这是一个“百宝箱”,里面装着儿童口罩、婴儿湿巾、棉柔巾、纸尿裤、婴儿用消毒泡沫,还有一些稍大孩子可能用到的文具。

  这个“百宝箱”的主人是天津客运段列车长刘玥。作为一名3岁孩子的母亲,刘玥将她对自己孩子的爱和亏欠融入工作,设身处地想象着“大朋友”的难处、“小朋友”的需求,把每一名乘坐列车的小旅客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俨然一位“列车妈妈”。

  一次工作中,刘玥突然听到孩子的哭闹声,循声找过去,一位女乘客正手忙脚乱地在站台上左右为难,一个四五岁的孩子站在她身边哭得上气不接下气,而另一个只有几个月大的孩子也在她怀里哭得满脸通红,双肩包、奶瓶、玩具散落一地。“我老公是军人,驻地在南京,我想带孩子们过去看看他,但‘一拖二’,再加上进站的时候人太多,我有些……”看到女乘客一脸愁容,刘玥没等她说完,就把双肩包背到了自己身上,一手推婴儿车一手领着大一点的孩子说:“没事,咱先上车,有我呢。”

  上车后,刘玥先是把婴儿车放在了大件行李处,又把母子三人送到座位安顿好。运行中,刘玥多次巡视到母子三人身边,帮着冲奶粉、换尿不湿、照看孩子,直到母子三人平安抵达南京。“做母亲的辛苦我深有体会,碰到这种事,我肯定要帮一把。”刘玥平淡地说。

  还有一次,刘玥在巡视车厢的过程中,两次在餐车与一名女孩相遇,而这个女孩并不买饭、吃饭,偶尔与刘玥眼神相遇时也总是躲躲闪闪,出于一个母亲的直觉,刘玥觉得这个女孩遇到了麻烦。

  耐心的询问验证了刘玥的猜想,女孩因为离家出走没带多少现金,手机也没电了,有些后悔却又不好意思找人帮忙。刘玥心疼这个十三四岁的女孩便自掏腰包给她买了午饭,又拿出自己的充电器给女孩用。“你家人的手机号多少,你先吃饭,我和你家里联系一下,让他们来接你,放心吧,我会做好你家人的工作。”听到刘玥的安排,女孩的神色显然轻松了许多,拿到热气腾腾的午饭时,女孩的眼眶微微泛红。

  看着女孩把饭吃完,刘玥又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女孩。“如果是我的孩子走丢了,我会非常担心的,我想你妈妈也是一样的心情,现在距离你回家还有一段时间,我的手机你先拿去,在车上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我。”刘玥一直关照着这个女孩,直至到站亲手将她送回家人身边。

  因为疫情,刘玥值乘的高铁暂时停运。“待恢复开行,我还会带着这个‘百宝箱’为广大旅客服务。”刘玥笑着说。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63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