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16 11:22:43来源: 新华网

今年首场月全食16日上演,我国公众无缘相见

2022-05-16 11:22:4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5月15日电(记者周润健)5月16日,今年首场月全食将在天宇上演,但遗憾的是,本次月全食发生时我国正值白天,公众不能一睹“红月亮”的风采。天文科普专家表示,11月8日,本年度的第二次月全食对于我国公众来说将更具观测价值。

  太阳射出的光线被地球阻挡后,会在地球背后产生影子,这就是地影,地影分为本影和半影两部分。如果日、地、月三者恰好或几乎成一直线,围绕地球转动的月球全部或部分进入地影时,位于地球夜半球的人们就能看到月球的形态和颜色发生变化,这就是月食。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发生月食必在“望”,此时的月相为满月,一般出现在农历十四至十七中的某一天。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在月食时,如果整个月亮在某一时间内全部处于地球的本影中,那就发生月全食;部分处于地球的本影中则发生月偏食,如果处于地球的半影中则发生半影月食。

  “相较于半影月食和月偏食,月全食最为好看。此时,从地球上看去,圆圆的月亮呈现古铜色,别有一番景致,民间称其为‘红月亮’。”修立鹏说。

  2022年,全球一共发生两次月食,都是月全食,一次是5月16日,一次是11月8日。5月16日这次,在太平洋(除西北部)、大洋洲东部、北美洲南部、南美洲、大西洋、欧洲西南部、非洲、亚洲极西南部、印度洋西南部、南极洲可以看到。全部过程历经5小时又21分钟,全食阶段(从食既到生光)持续1小时26分。

  “这场月食是地球对面的‘专供’,我国刚好白天,无缘得见。”修立鹏说。

  错过本次月全食,我国公众不用感到遗憾,因为11月8日的那次更具观测价值。届时,我国东北地区可见月食全过程,其他地区可见“带食月出”。

  “值得一提的是,11月8日的这次月全食,食甚时还将同时上演月球掩食天王星的现象,极为罕见。幸运的是,月掩天王星的掩食带也覆盖了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修立鹏说。(完)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53539